追寻红色足迹,见证建党初心——研究生第一、第四党支部参观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

发布者:彭蓓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117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广大研究生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1620日上午,苏州大学药学院党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追随红色足迹,见证建档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30多人赴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上午8点多,参观一行人员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乘坐大巴前往目的地,行程一个半小时顺利到达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纪念馆。远远望去,青红砖相间的老式石库门建筑让人肃然起敬。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场馆外早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尽管夏日炎炎,但却也阻挡不了人们参观的热情。安检之后,大家进入场馆参观。场馆的外墙青红砖交错,镶嵌白色的粉线,门楣有拱红色雕花,黑漆的大门上配有铜环,据说是均是按照当年外貌原状修复。


参访人员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参观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等五个展区,展览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共分为序厅、“前赴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7个板块,综合采用多种展示手段,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


最值得一提的是,陈列室内还按照历史资料建造了一个蜡像室,还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全过程:15位出席者包括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围桌而坐、热烈讨论。馆内用雕塑及视频效果充分让大家感受到当时会议的庄严神圣的一刻,让在场的每个人都热血沸腾。

在最后一个展馆时,全体参观人员伫立在宣誓厅的党旗前,高举右臂,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为此次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通过这次中共一大会址的参观学习,让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伟大历程,坚定了大家要继续发扬前辈们坚定信念,奋勇向前的作风,具有极大的教育意义。


此次参观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入党积极分子杨冬芹写道,“此次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参观,让我沉浸式地走过那段历史,为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感到庆幸,感谢我们的先辈,感谢所有为中华民族奋斗的每一位,铭记历史,感恩前行”。预备党员张闯写道,“2021620日,是我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的第12天,我非常荣幸的、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观了上海一大纪念馆。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矢志不渝,永远奋斗”。党员王丽蓉说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今天终于明白我们的党为什么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当年为什么要团结工农阶级,举行罢工。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被迫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让土地,赔偿银两,增设通商口岸等等。外国列强在中华土地上横行霸道,剥削劳动力,就连儿童每天也要被迫劳作十多个小时。黎明之前总最黑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救中国人民于水火之中,为中国带来了希望。如今我们的党已经走过了百年时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中国人民也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了强起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守住自己的初心,完善自我,永远为党的事业奋斗”。秦萍萍作为新一批预备党员写道,“全息影像让我身临其境地看到了毛主席年轻的面庞,也第一次知道中共一大正式代表只有13位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看到他们在这里提出党的基本纲领,擘划民族解放和国家振兴的奋斗路径,让我不禁热泪盈眶;馆里的留言墙上,我一笔一画留下了对我党的祝福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几个小时的参观学习,仿佛亲身经历了共产党光辉历程的100年。身处中国共产党人追梦开始的地方,星火初燃的地方,充分鼓舞着我们新时代的研究生、新青年,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将初心变为恒心;牢记使命,把使命当作生命!

(研究生第一、第四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