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溶瘤病毒及CAR-T的肿瘤免疫治疗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1242

报告题目:溶瘤病毒及CAR-T的肿瘤免疫治疗

报 告 人:郁笛,瑞典Uppsala大学

主 持 人:许琼明 教授

报告时间:2019826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苏州大学独墅湖二期云轩楼2301

报告人简介

郁笛,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免疫遗传及病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瑞典Sjoberg家族基金、瑞典UU创新基金项目负责人,瑞典国家基础设施SciLife新药研发平台项目主持人,美国细胞及基因治疗协会成员,欧洲细胞及基因治疗协会成员。曾任乌普萨拉大学及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的博士答辩委员会成员,担任挪威、冰岛自然科学基金外籍评审专家,以及Molecular TherapyOncoimmunologySCI期刊审稿人。

郁笛博士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已有近十五年的研发经历。主要研究课题围绕新型溶瘤病毒开发、CAR-T细胞设计以及新型肿瘤疫苗展开,迄今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如EMBO Mol. Med.Clin. Can. Res.PNASAdv.Funct.Mater.OncoImmunology等发表论文20余篇。所取得创新成果已与医药产业化密切结合,其中新一代靶向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溶瘤腺病毒AdVince已获得瑞典临床批文,目前在与乌普萨拉大学附属医院合作开展I期临床。作为瑞典境内首例获批的溶瘤病毒临床实验,AdVince得到欧洲各大媒体广泛关注。


报告摘要

    自2013年以来,肿瘤免疫治疗已逐步被证明是继化疗,放疗之后的另一种行之有效的肿瘤治疗方法。除了免疫抑制剂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外,溶瘤病毒及CAR-T也被证明是有效的免疫治疗手段。我们通过修饰溶瘤病毒表面,诱导溶瘤病毒表达免疫调节因子,从而进一步提高免疫疗效。针对CAR-T细胞,我们通过构建表观游离环状DNA而修饰T细胞,从而大幅降低其基因毒性,为T细胞治疗提供更安全的平台。同时,我们也通过武装CART细胞,进一步提高其免疫诱导,Th1极化性能,进而提高其治疗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