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系许琼明教授课题组在Phytomedicine发表通讯作者论文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444

    我院许琼明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药学权威杂志Phytomedicine发表通讯作者论文:Anti-inflammatory and immune-modulatory properties of anemoside B4 isolated from Pulsatilla chinensis in vivoIF4.268 一区)。

 

    该论文报道了Anemoside B4在体内表现出明显的不弱于地塞米松的抗炎活性,抑制脂多糖(LPS)诱导的肾脏及肺的炎症性损伤,初步作用机制研究发现Anemoside B4能够通过抑制核因子κBNF-κB)通路阻止炎症因子释放,同时通过调节T细胞亚型比例发挥不同于地塞米松的抗炎作用。明确Anemoside B4是一个高效、低毒、作用机制独特的抗炎候选药物分子,具有显著的临床开发价值,为其作为抗炎一类新药开发奠定理论基础。相关知识产权已转让给医药企业,获得专利转让经费100多万元。专利受让单位已获得相关新兽药临床批件3个,已获得农业部颁发的新兽药生产批文1个,已完成中药1类新药的临床前研究2项,并申报至国家新药审评中心。

 

图例Anemoside B4在动物体内展现出明显的抗炎及免疫调节活性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项目的支持,我院许琼明教授及刘艳丽副教授为并列通讯作者,助理研究员康乃馨作为论文第一作者完成了该项研究。

 


助理研究员康乃馨


    论文第一作者:助理研究员康乃馨,主要从事天然产物活性发现及作用机制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数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

    科研感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我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座右铭。任何科研领域,关键在于孜孜不倦地潜心研究和突破。因此基本的科研素养、敏锐的洞察力、不折不饶的奋斗精神及淡泊名利的科学精神依然是我需要努力的方向。

 

 


IMG_6328

通讯作者:许琼明教授


    生药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本专业杂志中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收录6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多项;承担新药创制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新药创制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社会发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