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系许琼明教授课题组在Phytomedicine发表通讯作者论文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2223

我院许琼明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药学权威杂志Phytomedicine发表通讯作者论文:Anemoside B4 attenuates nephrotoxicity of cisplatin without reducing antitumor activity of cisplatinIF4.268 一区)。

 

该论文报道了Anemoside B4能够通过抑制活性氧(ROS)释放及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而有效抑制顺铂(CDDP)诱导的HEK293T细胞的凋亡及肾脏组织损伤,并且不降低CDDP的抗肿瘤活性。同时该论文报道了Anemoside B4的初步安全性评价结果,发现2.5 g/kg Anemoside B4每日腹腔注射小鼠,连续给药14天,对动物体重增长、活动状况以及给药后血液生化指标均没有明显影响,说明Anemoside B4安全性良好。这些结果提示Anemoside B4具有成为治疗肾损伤疾病的新型候选药物分子的潜力。

 

图例 Anemoside B4抑制CDDP导致的肾毒性而不降低CDDP的抗肿瘤活性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项目的支持,我院许琼明教授及刘艳丽副教授为并列通讯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何鸾作为论文第一作者完成了该项研究。

 

2017级硕士研究生何鸾

 

 

论文第一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何鸾,主要从事中药或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发现及作用机制研究,硕士期间作为第一作者已发表一区SCI论文一篇。

科研感想:学习之余,我对实验中中遇到的问题也有了一些深刻的思考,我充分体会到学习、思考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要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做实验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应该广泛地学习相关知识,详细地向经验丰富的师姐询问,随时与自己的导师进行沟通反馈,同时自己进行缜密地思考,分辨是非对错,整理出解决的办法,再将所学所想投射到实践中,踏踏实实地践行。

 

IMG_6328

通讯作者:许琼明教授

 

生药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本专业杂志中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收录6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多项;承担新药创制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新药创制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社会发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