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强教授课题组在J. Biol. Chem.发表封面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1419

        2018年,我院许国强教授课题组在J. Biol. Chem.上发表了题为“Ubiquitin-conjugating enzyme UBE2O regulates cellular clock function by promoting the degradation of the transcription factor BMAL1”的封面文章(文章链接:http://www.jbc.org/content/293/29/11296.long)。

        生物节律是机体同步环境的重要内在机制,一旦生物节律出现紊乱则会增加免疫缺陷、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紊乱、癌症等相关疾病的风险。因此对生物节律调控机制的研究,维持生物节律的稳定对于正常的生命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生物钟转录翻译负反馈环路中核心钟蛋白BMAL1的翻译后修饰可以全面地认识生物节律的调控机制,为疾病预防提供理论依据。

        许国强教授课题组通过无标记定量蛋白质组学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了与BMAL1相互作用的泛素结合/泛素连接杂合酶UBE2O。进一步通过生化实验和生物节律实验,发现UBE2O通过调控BMAL1的泛素化修饰而影响BMAL1的降解和稳定性,并找到了UBE2O关键的半胱氨酸位点,从而调控BMAL1对下游基因的转录,并影响生物节律。该研究为泛素化修饰调控生物钟节律拓展了研究方向。许国强教授的硕士研究生陈苏萍和杨静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助理研究员周亮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课题组还发现了调控BMAL1泛素化修饰新的泛素连接酶TRAF2和去泛素化酶USP9X,这些工作分别发表在2018年的FEBS J (Editor’s Choice, Chen et al, http://www.biochemj.org/content/475/8/1507.long)和Biochem J (Zhang et al, https://fe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febs.14595)等杂志上。

        这些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973计划、江苏省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博士后基金等项目的支持等经费支持。苏州大学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徐璎教授课题组,苏大-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暑期交流本科生Crystal A. Mieres,泰山医学院访问学者周广海老师也参与了部分课题的研究。

01.png
图例:蛋白质泛素化系统酶UBE2O、TRAF2和USP9X通过调控BMAL1的泛素化而影响其降解,进而调控其转录活性和生物节律

通讯作者
02.jpg
许国强,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苏州工业园区海外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主要利用高通量蛋白质组学方法研究蛋白质在信号传导通路中的翻译后修饰,并探索其生理功能。在Nat Biotechnol、Nat Commun、FASEB J、JBC、Hum Mol Genet、J Proteome Res、Proteomics、PNA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70多篇。
03.jpg
周亮,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中枢神经系统中生物大分子的翻译后修饰及功能的研究,在JBC、Hum Mol Genet等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