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强教授课题组在J. Biol. Chem.发表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1759

        2018年,Nature Index杂志J. Biol. Chem.发表了我院许国强教授课题组关于泛素化调控炎症反应和细胞凋亡的新成果“Cereblon suppresses the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inflammatory response by promoting the ubiquitination and degradation of c-Jun”的文章(文章链接:http://www.jbc.org/content/293/26/10141.long)。

        炎症反应是机体的先天性免疫系统应对有害刺激的一种防御性反应,其异常会诱发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因此发现新的炎症调控因子和调控机制对疾病发病机制和探索其治疗策略有着重要的意义。

        Cereblon (CRBN)是免疫调节药物沙利度胺及其衍生物的主要靶蛋白。CRBN 可以与DDB1,cullin 4和ROC1等蛋白组成CRL4-CRBN E3 泛素连接酶复合物。那么CRBN所在E3泛素连接酶的酶活功能是否参与炎症反应的调控呢?许国强教授课题组通过基于细胞培养稳定同位素标记技术(SILAC)的定量蛋白质组学分析,发现CRBN能够下调原癌基因蛋白c-Jun的表达,一系列生化实验发现,CRBN可以通过CRL4-CRBN E3泛素连接酶调控c-Jun(转录因子AP-1复合体的重要组成成分)的泛素化并促进其降解,进而下调AP-1复合物的转录活性,抑制脂多糖诱导的炎症介质的表达,同时通过流式细胞实验发现CRBN能够通过c-Jun抑制外界刺激诱导的细胞凋亡。以上结果表明CRBN可以通过CRL4-CRBN的酶活功能调控炎症反应和保护细胞凋亡。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博士后基金等项目的支持。许国强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论文第一作者杨静(硕士研究生)完成了该项研究。

01.png 

图例:SILAC定量蛋白质组学和生化实验发现CRBN通过CRL4-CRBN E3泛素连接酶复合物调控c-Jun蛋白的泛素化降解,从而降低AP-1转录活性,调控炎症反应和细胞凋亡。

通讯作者
 02.jpg
许国强,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苏州工业园区海外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主要利用高通量蛋白质组学方法研究蛋白质在信号传导通路中的翻译后修饰,并探索其生理功能。在Nat Biotechnol、Nat Commun、FASEB J、JBC、Hum Mol Genet、J Proteome Res、Proteomics、PNA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7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