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实验室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与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者:宋雪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954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的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的责任和重要性,近日,学院积极响应,切实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

1026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书记王欣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院长镇学初对抓好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党政联席会议上还专门讨论了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和推动实验室奖惩制度建设等工作。

1026-27日,学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对药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的检查主要涉及制冰机漏水严重导致地面湿滑、高温设备旁堆放易燃物、试剂瓶放置不规范、物品堆放杂乱,卫生较差、未使用钢瓶标识问题。期间,学院积极推动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及整改等,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人,整改完成情况复核,确保隐患均已消除1027日上午,学院接受了校党委书记江涌、副校长姜建民带队的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的突击检查。

1030日下午,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副院长黄小波主持和总结发言,医学部安委会蒋芸做题为《思周则全,行妥方安——入学实验室安全培训》辅导报告,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初进实验室的安全常识,如学会看标识、识别危险源;应急物资存放位置及使用方法;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以及其他日常安全,如防诈骗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学院实验室安全员宋雪就学院内部安全管理规范和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在线考试进行了传达和布置。

为了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尽量处置过期及长时间存放危险废弃物的通知精神,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112日,学院完成了废旧化学试剂处置工作,前期学院统计整理并上报各实验室的废旧试剂种类存量等信息经过学校组织的回收处理活动,废旧试剂已全部完成清除

为了规范学院氢气钢瓶安全操作行为,防范安全事故发生,115日,学院安全员陈晶磊对药物化学系8名研究生进行了“氢气使用安全技术规程”的培训,明确了管理课题组,提升了学生安全操作规范,提高了易燃易爆化学品管理水平。

通过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一系列举措使新生在进入实验室前具备了一定的实验安全常识和技能,不断帮助实验室清除隐患,进一步保证师生在实验室的安全。

下一阶段,学院将结合消防安全月活动和冬季防火,开展楼宇消防检查,组织学院2021年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器使用实战训练等,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应急能力建设,消除火灾隐患,创建平安校园,为学院发展和建设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