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系韩亮博士课题组在Acta Pharm Sin B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068

  近日,苏州大学药学院韩亮博士团队,在《药学学报》英文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IF: 7.097一区)上发表有关新型脑靶向给药系统的研究论文(Escape from abluminal LRP1-mediated clearance for boosted nanoparticle brain delivery and brain metastasis treatment)。

基于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1(LRP1)BBB内皮细胞和乳腺癌脑转移瘤细胞上的高度表达,已有较多研究通过靶向LRP1来介导脑部药物递送和乳腺癌脑转移瘤的靶向治疗,如LRP1特异性配体Angiopep-2和紫杉醇化学连接的前体药物ANG1005已进入临床研究。然而,BBB基底侧LRP1具有清除功能,可在正常生理条件下清除约85%的脑内β-淀粉样蛋白来维持脑内β-淀粉样蛋白平衡。经腔侧LRP1进入脑内的LRP1靶向纳米颗粒有可能被BBB基底侧LRP1清除。

韩亮博士团队研究了乳腺癌脑转移瘤环境下BBB内皮细胞上LRP1的表达,暗示这一脑清除机制存在于乳腺癌脑转移瘤区域;该研究通过证实乳腺癌脑转移瘤微环境中基质金属蛋白酶1的存在,设计了可响应基质金属蛋白酶1的融合多肽,经融合多肽修饰纳米颗粒可经BBB腔侧LRP1进入脑实质,在乳腺癌脑转移瘤微环境中基质金属蛋白酶1的作用下解离Angiopep-2,逃避BBB上基底侧LRP1的清除机制,并在KAAYSL作用下进入乳腺癌脑转移瘤细胞,在乳腺癌脑转移瘤模型鼠上每克脑组织中药物可达到注射量的0.77%;通过所携载的化疗和分子靶向治疗,对乳腺癌脑转移瘤进行有效干预。该项研究从脑清除的角度出发,有望为脑靶向给药系统的研究设计提供新的方向。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苏州市科技计划应用基础项目、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和江苏省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我院韩亮博士为通讯作者,2017级苏州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Naveed Ullah Khan作为论文第一作者完成了该项研究。


第一作者:Naveed Ullah Khan2017级苏州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主要研究脑靶向给药系统。

通讯作者:韩亮,苏州大学药学院副教授,硕导。主要从事脑靶向给药系统的设计、构建和评价研究。2016年回国工作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NanoJ Control ReleaseActa Pharm Sin B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