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系曹青日和药理系张熠课题组联合在Theranotics发表论文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917

      纳米药物载体在实体肿瘤治疗中面临以下两大挑战:一、肿瘤微环境中存在一系列屏障,化疗药物在实体肿瘤间质扩散难,难以达到肿瘤内部。二、纳米药物通过静注的方式进入体内后,血浆中多种蛋白成分迅速吸附至纳米药物表面,加速巨噬细胞的识别与吞噬,使得大部分的药物未达到肿瘤部位发挥疗效。近日,苏州大学药学院曹青日副教授和张熠教授在生物医学1区杂志《Theranostics(2019 IF: 8.579)上发表论文,报道了一种纳米药物载体,其同时具备穿透肿瘤细胞外组织(ECM)和长循环功能,可以将更多的化疗药物递送进入肿瘤内部,将为癌症患者治疗的研究提供新思路。

在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以自组装的方式将化疗药物阿霉素包载于胶束纳米粒内核中,随后分别将Ⅳ型胶原蛋白酶和丛生蛋白修饰于胶束表面,构建高效递送化疗药物的纳米载体。此纳米载体通过表面修饰的丛生蛋白发挥抗巨噬细胞吞噬作用,实现在体内长循环的作用,同时利用Ⅳ型胶原蛋白酶穿透肿瘤细胞外基质屏障,增加肿瘤细胞对阿霉素的摄取,实现阿霉素向肿瘤组织高效递送。此纳米载体在裸鼠体内显示出优良的安全性能,而且在裸鼠肿瘤模型中,肿瘤体积明显减少, 同时在肿瘤部位出现干酪样坏死和大量脂肪细胞,对肿瘤的杀伤作用最为明显。

该研究构建高效递送化疗药物的纳米载体,通过纳米载体表面修饰的丛生蛋白发挥长循环作用和Ⅳ型胶原蛋白酶穿透肿瘤ECM屏障作用,发挥化疗药物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改进当前实体瘤治疗手段所存在的诸多不足,具有良好的临床转化前景。

苏州大学药学院曹青日教授和张熠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成员黄豪雁和陈利清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

第一作者:黄豪雁,2019年苏州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研究方向为靶向纳米载体研究,目前就职于上海药明康德,从事创新制剂研发工作。

第一作者:陈利清,2020年苏州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研究方向为长效微球制剂研究,目前就职于深圳翰宇药业,从事新剂型研发工作。

通讯作者:张熠,苏州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导,苏大医学部主任助理,药理学系副主任。迄今为止,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20余篇,SCI一区论文8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Cancer ResOncogeneAutophagyTheranosticsCancer Letters等。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4项;曾获中美抗癌协会-亚洲癌症研究基金会(USCACA-AFCRScholar Award、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曾获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8年),江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2020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20年)。目前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1项。

通讯作者:曹青日,苏州大学药学院副教授,硕导。 2004年韩国江原国立大学药学院博士毕业,研究方向为新型纳米和缓控释制剂研发。主持企业技术公关项目十余项,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Theranostic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Molecular Pharmaceu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4篇,授权专利16项。

曾获2017年度中国医药城第六批“113人才计划”高层次创新人才项目、2017年度泰州市第五期“31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第二层次)2018年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项目。


参考文献:

Hao-Yan Huang, Li-Qing Chen, Wei Sun, Huan-Huan Du, Shunli Dong, Atef Mohammed Qasem Ahmed, Dingyun Cao, Jing-Hao Cui, Yi Zhang, Qing-Ri Cao. Collagenase IV and clusterin-modified polycaprolactone-polyethylene glycol nanoparticles for penetrating dense tumor tissues. Theranostics. 2021. 11 (2): 906-924.

原文链接:

Theranostics 2020; dio:10.7150/thno.4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