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超声增效的肿瘤纳米药物递送系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1228

报告人:梁晓龙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时间:20181130日(周五)上午9:30

地点:苏州大学药学院(二期云轩楼三楼1323会议室)

 

摘要:

恶性肿瘤至今仍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开发高选择性、高灵敏度的诊断技术和高效的治疗方法对于肿瘤的治疗至关重要。将微纳米材料作为诊断探针、治疗药物或者诊断治疗结合剂的载体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因为微纳米材料能以其特有的方式在病变组织靶向富集,最大限度地减少或者消除可能引起的诸多不良副作用。诊疗一体化微纳米材料可在同一时间、相同剂量范围内输送治疗药物及诊断成像探针,可以克服分别注射治疗和诊断药物所引起的不同生物分布和体内选择性问题。在研究中我们将超声、微泡造影剂、纳米技术有机融合,设计构建新型药物载体材料,在改善载体稳定性、提高成像时间和载药量、结合超声定点控释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这些多功能材料的使用可精确指出肿瘤位置、准确输送抗癌药物,同步监测与评价治疗效果,将为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11.jpg

 

个人简介:

梁晓龙,博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超声科副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获得者,现任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超声分子影像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2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从事基础科研。2015年到北医三院超声科工作,组建“超声医学与分子影像研究室”,主要从事医学超声、分子影像与微创治疗技术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等6项,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近5年来在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2项,已授权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