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举办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者:彭蓓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1226

为缓解药学院研究生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封闭式校园管理和学业压力所产生的情绪反应,指导研究生学习基础的自我关怀方法,提升研究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药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于20207月-10月期间,在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团体辅导室举行了“校园心之旅”暑期研究生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采用封闭、半结构团体形式,经过了前期招募,对成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自我评价、情绪状态以及人际关系状况三个方面进行调查评估,基于量表评估结果、学生访谈及意愿,确定团体成员、调整干预方案,组织连续团体,每次90120分钟,2名团体带领者,12名团体成员。


   本次活动在心理剧的理论基础上,通过音乐、绘画、游戏等艺术表达形式,在演出中体验或重新体验自己的思想、情绪、梦境及人际关系,结合生涯发展主题,在安全的氛围中,探索、释放、觉察和分享内在自我,使成员的情感得以宣泄,以“行动”来经验生命而非谈论问题,同时,在朋辈中获得支持和资源。


活动设置多个独立主题单元,每个单元包含理论部分、活动或练习部分和家庭作业。单元内容分别为:许下承诺,开启旅程;接纳之旅,倾心同行;互助之旅,温暖你我;时光隧道,未来之旅。分别以建立团体、情绪压力调节、人际关系调节、生涯规划为目标。


我院暑期留校的研究生,部分因疫情影响而引起了延长学年、师生关系和生涯困惑方面的问题,本次党日活动作为基层书记项目采用相对高效的团体形式,在充分调研现阶段研究生可能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邀请有专业背景的心理剧导演及咨询师带领团体,有的放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研究生的情绪问题,为维护校园安全、提高研究生身心素质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