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成功举办“和铂医药—苏州大学药学院”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349

125日,“和铂医药—苏州大学药学院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座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宋伟宏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党委书记施鹏教授、徐林教授和黄京飞教授等3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会议。

药学院院长镇学初教授致开幕词。镇院长首先对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宋伟宏院士、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党委书记施鹏教授、徐林教授和黄京飞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每年举办的药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师、著名学者做主旨报告,旨在开阔学生视野、加强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希望同学们能在交流中激荡思想,在切磋中相互学习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宋伟宏院士作了题为《The Effect of A Presenilin-1 Mutation on Alzheimer's Disease》的学术报告。宋伟宏院士以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成果为切入点讲述了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进展和研究发现,希望大家坚持科学研究、从一个不经意的发现出发做出重要的、有意义的工作。宋院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徐林教授作了题为《NMDA受体调节剂与抗抑郁症新药》的报告,分别介绍了氯胺酮、仙茅对NMDAR的拮抗作用、正向调节作用,为抑郁症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引起了现场师生们的热烈讨论。


在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之后,来自药学院的15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就自己研究方向的科学前沿和研究成果做了口头报告,90余名硕、博研究生做了墙报交流。与会老师对报告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


和铂医药高级副总裁、技术平台负责人、苏州营运负责人刘礼乐医生向大家介绍了和铂医药的抗体药物研发平台、研究进展和产业化全球布局,并表示希望加强与药学院在产学研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报告结束后,药学院教学委员会、药理学系主任张慧灵教授和医学部副主任龙亚秋教授分别对研究生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他们对整场报告的创新性、系统性、多元性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各位研究生准备充分、思路清晰、应答如流,表现出较好的学术能力和精神风貌,并鼓励研究生今后要多参与学术交流和讨论,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视野。

论坛闭幕暨颁奖仪式由药学院副院长许国强教授主持。经过各位老师评选打分,评选出学术报告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以及最佳墙报、优秀墙报和优胜墙报奖,由学院各位教授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药学院研究生论坛自2011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每一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每一位同学在台上的精彩表现,是药学院全体老师耐心指导与付出、全体研究生对科学研究不懈探索的体现。药学院研究生论坛现已成为药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的一个特色活动,为促进学科交叉、开展学术研讨和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搭建了专业、前沿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