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2021-2022(2)开学第一天在线教学情况及典型案例

发布者:宋雪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1279

药学院高度重视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期间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及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字〔2022〕17号组织师生充分做好开课准备,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开课首日,全院共有20门次本科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在线听课学生779人次。老师、学生们通过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在线教学平台,采取录播、直播、优质慕课自学、微信及QQ群辅导、在线讨论等形式开展教学。全教师均按照规定时间组织学生开展教学活动,授课认真,学生精神面貌良好,专心听讲,积极参与互动,教学教风与学风均呈现良好态势。开课首日在线教学工作井然有序,教学效果良好。教务处、网信中心等部门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典型案例一 

药学院蒋小岗老师积极备课,全神贯注为同学们开展《药理学》在线课程

    在药理系系主任张慧灵和王燕老师指导下,制定线上教学计划,认真准备教学材料,提前给同学们发送电子教材和教学课件,让同学们做到课前预习。授课时力求基本知识点完整、条理清楚,课后利用班级学习群答疑解惑。


典型案例二

药学院陆叶老师进行《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课程的线上教学

陆老师授课认真、充满激情,充分利用微课慕课教学资源,通过雨课堂互动、翻转课堂等不同形式激发同学们在线学习热情,她的课程广受同学们的喜爱。

 

典型案例三

    抗击疫情,停课不停教。药学院何慧老师正在全神贯注、聚精会神地进行全英文课程《Organic Chemistry线上教学。本课程是药学院药学专业全英文教改班的专业课程,具有内容多、难度高的特点。

 

典型案例四

药学院刘扬老师为同学们线上讲授《中药药剂学》课程

药剂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课程,在线授课时将传统的PPT教学与新型多媒体教学资源相结合,利用网上视频动画、慕课公开课等形式加深同学们对药剂学知识的理解,并通过课后参考文献阅读、课堂提问、翻转课堂等加强教学互动。


典型案例五

 药学院曹莉老师讲授《中药药理学》课程

充分利用慕课、微课等教学资源,教学时积极与学生互动,提高学习效果。疫情阻断不了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学生的求知欲。


典型案例六

药学院邬珺超老师讲授整合药学课程《呼吸系统药物》

    线上课程内容和形式更加多样,重复利用雨课堂、慕课、智慧树等平台,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授课。


典型案例七

药学院周建芹老师讲授《酶工程制药

    疫情下我们“云上课”,同学们通过语音或者聊天框里的文字积极参与课堂的“云互动”,课堂效果不因疫情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