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张慧灵教授团队成果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1640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关于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院张慧灵教授、敖桂珍副研究员和苏州科技城医院合作完成的项目自噬/溶酶体通路在心脑缺血性损伤中的同质化作用及其药物干预,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该项目聚焦于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及缺血性心肌损伤,创新性地提出缺血性脑卒中及缺血性心肌损伤中神经细胞和心肌细胞死亡的共同病理生理学机制:自噬/溶酶体通路激活,参与神经细胞或心肌细胞死亡;溶酶体cathepsin B L是链接自噬、坏死性凋亡及早期和晚期线粒体凋亡途径的关键分子。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缺血性心脑损伤的2个新的cathepsin B抑制剂和1cathepsin L抑制剂。该研究成果契合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提出的脑心同治新理念,为推动脑心同治研究发挥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的临床转化意义。

张慧灵,苏州大学药学院药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德克萨斯大学休斯敦医学健康中心等科研机构从事博士后和访问学者工作。任中国药理学会理事、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和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苏州市工业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防治高脂性疾病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药理学研究及相关药物研发,聚焦缺血性心、脑疾病细胞死亡新方式及其机制、细胞间通讯、药物靶点发现和药物研发。代表性论文发表在AutophagyGliaTranslational Stroke ResearchSCI杂志。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国家二类新药研发。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1)、苏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1,省级青年科技奖。主编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药理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药理学负责人,江苏省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

敖桂珍,苏州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系副研究员。1990年获上海医科大学学士学位(药物化学),2002年获中国医科大学博士学位(药物化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治疗缺血性心脑损伤药物的设计、合成和活性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25项;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等出版的教材4本;获Servier药物化学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苏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