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药学院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陆政廷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1401

326-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由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药学院汪维鹏教授和张海洋副教授指导,本科生刘心畅、李阳婧、刘栗杉、姚怡辰和魏若男完成的研究课题《miR-1307同时促进结直肠癌和帕金森氏病进展的分子机制》荣获国赛三等奖。

项目组前期研究发现,位于pre-miR-1307末端环的一个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rs7911488与结肠癌(CRC)发生发展显著相关(Carcinogenesis 2015),但确切分子机制尚不清楚。为此,该项目通过构建两种rs7911488等位基因型的结肠肿瘤动物模型,发现rs7911488-T型肿瘤生长更快,且发生肝转移。同时发现PRRX1miR-1307的靶基因;rs7911488-T型肿瘤中miR-1307表达显著增高,抑制了PRRX1表达。体内外研究证实,miR-1307可以通过抑制PRRX1促进肿瘤增殖和转移。在体内实验过程中,小鼠出现了类帕金森氏病(PD)的症状。因此,该项目接下来miR-1307PD进展中的作用机制进行研究。经筛选和研究证实,KIF5CmiR-1307的另一个靶基因,即miR-1307能够与KIF5C 3’-UTR结合而抑制其蛋白表达,升高神经细胞内的活性氧水平而促进细胞凋亡,从而加重PD进展。确切分子机制尚在进一步研究中。本项目研究为阐明碱基变异影响CRCPD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奠定了基础,并为CRCPD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新的思路。该项目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Death and Disease 2020,11: 651,本科生刘心畅为共同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