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系韩亮教授课题组在Advanced Science发表独立通讯论文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827

血脑屏障是由脑微血管内皮细胞、周细胞和星形胶质细胞组成的脑微血管单元结构,可精准调控血液与大脑之间的物质转运。血脑屏障紧密连接几乎完全阻断旁路通道的物质转运,与此同时,跨内皮细胞转运也被严重限制;这使得大多数临床药物和候选药物难以高效入脑,导致脑疾病药物治疗效果差。因此,发展新型高效的脑靶向递药系统具有极为重要的研究价值和临床意义。

1. 基于K1荚膜大肠杆菌外膜的脑靶向递药系统的设计原理及工作机制


K1荚膜大肠杆菌可通过其外膜上一系列功能蛋白(OmpA)与脑微血管内皮细胞受体相互作用(gp96)启动跨内皮细胞转运,实现血脑屏障跨越和入脑。受此启发,苏州大学药学院韩亮教授与硕士研究生陈海燕等提取了去除内毒素脂多糖的生物相容性K1荚膜大肠杆菌细菌外膜dOMV,通过在基础载体表面覆盖此细菌外膜,构筑了新型脑靶向递药系统dOMV@NPs,证明了K1荚膜大肠杆菌外膜具有介导脑靶向递药的潜力。如图1所示,所设计递药系统可在血液中保持长效循环,通过递药系统表面细菌外膜上的一系列功能蛋白与血脑屏障内皮细胞受体的相互作用,以跨内皮细胞转运方式穿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并分布于脑内细胞间隙。

相关工作以“Biomimetic Lipopolysaccharide-Free Bacterial Outer Membrane-Functionalized Nanoparticles for Brain-Targeted Drug Delivery”为题,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 2022, 2105854. DOI: 10.1002/advs.202105854。苏州大学药学院韩亮教授是论文的通讯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海燕是论文的第一作者。

陈海燕2019级苏州大学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脑靶向递药方向的研究,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发表SCI论文1篇。

韩亮,苏州大学药学院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脑靶向给药系统的设计、构建和评价研究。2016年回国工作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NanoAdv SciJ Control ReleaseActa Pharm Sin BAdv Healthc Mater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1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