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多位教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和“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2550

近日,爱思唯尔(Elsevier) 和全球学者库网站分别发布了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 (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和“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

我院钟志远教授、秦正红教授连续第八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同时,我院钟志远教授、秦正红教授、陈华兵教授、王光辉教授、镇学初教授等5人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自2015年首发,至2022年已是第八次发布,并受到国内外众多媒体和学者的高度关注。

“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在全球学者库亿级海量文献数据基础上,综合考虑了Metrics期刊评分、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类型、作者署名排位(论文贡献度)等指标,分析挖掘学者的代表性论文和创新性成果,旨在帮助全球学者了解各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和领军人物,追踪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

入选教授

钟志远 教授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钟志远,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药学院院长,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IF 9.776)副主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研究领域为药物控制释放和肿瘤靶向治疗。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280多篇,引用22000多次,H-因子77。自2014年起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自2018年起连续4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授权50多项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11项专利技术已转让。

2011-2012年担任苏州生物纳米园副总裁。2015-2019年担任ACS期刊Biomacromolecules副主编。现担任Materials Today, Biomacromolecules, Materials Today Chemistry, Nanotechnology, 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 PLoS One, Journal of Gene Medicine, Journal of Biomaterials Science Polymer Edition等国际期刊编委。担任新型高分子材料与控制释放(SIPCD)系列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主席。获得了美国化学会的“生物大分子/大分子青年研究者奖”、德国洪堡基金会“贝塞尔研究奖”、日本和美国控制释放学会共同颁发的 “亚洲药物释放系统突破技术奖”等国际奖励。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苏州市十佳魅力科技人物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秦正红 教授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秦正红,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获美国宾州医学院药理学博士学位。1994-1999年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从事博士后工作,1999-2003年在哈佛大学任讲师、研究助理。2003年从哈佛大学引进苏州大学,开展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基础和实验治疗研究。担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副主任,生化与分子药理专业委员会资深委员,神经与精神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报编委,Neurochem Intl副主编;江苏省科技咨询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医学部二审专家,科技部、国家卫健委二审专家。

从事药理学教学和研究30多年。在自噬与神经系统疾病、眼镜蛇蛇毒神经毒素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应用、还原型辅酶II(NADPH)在心脑血管疾病中的应用研究中有多项创新性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两项和面上项目四项。主持科技部863项目一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子课题一项。共发表SCI论文25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6000次(不包括自噬guidlines的引用次数),H-因子77。获得中国发明专利23项。2014-2021年连续8年被列入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6年被评为科学中国人2015年年度人物,获中国老年学学术成果奖。2020被列入全球前2%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排名9699/700000),中国药学100名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排名48/100)。主编出版《自噬-生物学与疾病》第一、第二、第三版(中国科学出版社-中文版,Springer出版社-英文版)。编著《眼镜蛇神经毒素-基础与临床》(科学出版社)。主讲留学生和本科英文班药理学总论,培养博士后9名,博士生22名,硕士生50名。

陈华兵 教授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陈华兵,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药学院副院长,药剂学系主任。202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

主要从事靶向性高分子载体及创新药物制剂研发。2001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08年获得生物制药工程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高金明课题组、东京大学材料工程系Kataoka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回国后一直致力于靶向性高分子载体及创新制剂的研究,在Adv Mater, ACS Nano, JACS等高水平杂志发表通讯论文3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2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0 篇;主持国家基金委杰青、优青、面上项目以及省市项目等十余项,获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2017年起担任《药学学报》青年编委、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青年主委。

王光辉 教授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光辉,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2001年于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获神经科学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药理学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胶质细胞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学会蛋白质修饰与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Neuroscience Bulletin编委、Aging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编委和Frontiers Aging Neuroscience期刊Associate Editor;以色列科学基金评委。

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分子病理学研究,在Nat Commun、EMBO J、Mol Psychiatry、Aging Cell、Cell Death Differ、Cancer Lett、Brain、Sci Signal 和JBC等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72篇。其中,2010年发表在Cell Death Differ上关于帕金森病的线粒体蛋白Omi与自噬的论文被Nature网站列为神经科学特色论文;2011年发表在Mol Psychiatry上有关精神分裂症dysbindin在神经发育中的机制研究被选为封面论文;2012年发表的帕金森病蛋白Omi调控小胶质细胞激活的研究以封面论文发表在Science子刊Sci Signal 上,并受到该杂志电话采访,也被Nature Immunology编辑Laurie Dempsey作为研究亮点在Nature Immunology评述。2016年发表在EMBO J上的有关TDP-43与自噬的研究被列为封面论文,并被该期刊专题评述。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金砖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10项。

镇学初 教授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镇学初,苏州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6年经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回国。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江苏省双创人才及双创团队领军人才、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等。担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Frontier in Neuroscience等期刊编委。

主要从事神经精神药理研究及相关药物研发。研究方向包括:(1)靶向神经精神重大疾病的药物研发:以精神分裂症、帕金森氏病、抑郁症、药物成瘾为靶向,寻找和发现新型小分子药物。(2)神经递质受体调控及信号传导机制:研究神经递质特别是多巴胺受体信号及功能调控的分子机制,并探讨其在重大神经精神疾病中的作用和机理。(3)胶质细胞及神经免疫:研究胶质细胞功能调控的机制,及其在生理病理条件下的作用,神经免疫与胶质功能调控。至今已发表SCI论文1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8项,已获授权12项。合作主编学术专著《脑内多巴胺》、教材《高等药理学》、《药理学》等。荣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专项新药创制、科技部863和973等项目以及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