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学系陈华兵教授课题组受邀在J Control Release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1634

    来自人体的生物高分子如蛋白质具有天然的安全性优势。发展具有临床应用前景及靶向性的生物高分子载体,对肿瘤治疗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人血清蛋白是一类作生物相容性良好的生物大分子,可应用于肿瘤早期成像和靶向治疗。近年来,苏州大学陈华兵研究团队采用单分子白蛋白为模板,利用蛋白内部空腔中的生物矿化机制 (如静电吸附、沉淀反应、配位作用等),构建了一系列载药的单分子白蛋白纳米粒,并通过粒径调控其长循环及肿瘤靶向性,实现了显著的肿瘤成像与靶向治疗作用。基于课题组在蛋白质药物载体方面的一系列特色工作,受J Control Release杂志邀请,撰写了用于肿瘤诊断和治疗的蛋白质纳米粒研究进展的综述,总结了蛋白质纳米载体的设计策略、靶向机制及最新应用研究成果。此外,还进一步分析了蛋白质纳米药物载体在未来临床转化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1 用于肿瘤诊断和治疗的血清蛋白纳米粒及其载药策略


参考文献:Iqbal, H., T. Yang, T. Li, M. Zhang, H. Ke, D. Ding, Y. Deng* and H. Chen*, Serum protein-based nanoparticles for cance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J Control Release., 2020: doi.org/10.1016/j.jconrel.2020.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