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药学专业入选江苏省“十四五”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第二批立项建设重点项目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273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公布“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第二批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苏教办外函〔202212号),我院药学专业获批立项资助建设。

为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和高质量对外合作交流,江苏省教育厅于2021年启动“十四五”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是“十四五”期间实施教育对外开放质量提升工程过程中开展的重点专项建设。   

此次获批的药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并通过教育部药学类专业认证。药学专业依托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十三五重点学科,药学一级学科硕/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本、硕、博及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围绕国际化药学人才培养,学院于2014年成立药学专业全英文教学改革班,与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开展“2+2”国际临床药学本科人才联合培养,以及硕士和博士联合培养;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开展“3+1”药学人才联合培养;与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和澳门大学等开展药学硕士和博士联合培养。已有百余名学生参与互访交流和联合培养。以此为契机,学院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模式、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逐步提升了国际化水平。其中,Basic and Clinical Pharmacology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全英文品牌示范课程;中爱双方合著的《Pharmacology》教材入选江苏省重点教材;滕昕辰副教授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称号;“John L. Waddington Office in China”获批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同时,苏州大学未来校区紧扣“研究型、国际化、前沿性、精品化、数字化”的目标定位,以创新技术为特色布局国际创新药学院,计划于2023年开始招收本硕博学生,实现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和产业孵化三位一体功能,为国家和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