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系陈华兵课题组、丁大伟课题组和生物制药系郑毅然课题组在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联合发表论文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1834

针对免疫检查点的抑制剂,如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相关蛋白-4 (CTLA-4)、程序性死亡受体-1 (PD-1)或程序性死亡配体1 (PD-L1)等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可以在多种类型癌症中产生持久的免疫应答。鉴于此,近年来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ICBT)引起了广泛的研究与临床应用兴趣。然而,单纯应用ICBT的疗效受到低应答率和免疫相关副作用的限制。最新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表明,化疗、放疗、光疗或其他免疫疗法可以逆转免疫抑制的肿瘤微环境,从而与ICBT协同对抗癌细胞。基于陈华兵、郑毅然、丁大伟等课题组在肿瘤靶向给药及肿瘤免疫治疗方面的一系列特色工作,受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杂志邀请,撰写了介绍各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工作原理和发展现状的综述,总结了近5年来基于ICBT与其它免疫治疗、化疗、光疗、放疗等协同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的相互作用机制和最新进展,并进一步讨论了目前基于ICBT的协同治疗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对未来的展望。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苏州市科技发展计划、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和江苏省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丁大伟课题组2020级硕士生贺梦颍为该论文共同一作,2019级硕士生王梦园、王玉涵及郑毅然课题组2019级硕士生陈星烨为共同作者,陈华兵教授、郑毅然教授、丁大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1. 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ICBT)与不同治疗方式的联合。

 

参考文献:He, M., Yang, T., Wang, Y., Wang, M., Chen, X., Ding, D., Zheng, Y., Chen, H.,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Based Strategies for Synergistic Cancer Therapy. Adv. Healthcare Mater. 2021, 2002104. https://doi.org/10.1002/adhm.2020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