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药学发展前景、规划个人职业,勇于追梦、实现人生价值——记苏州大学药学院考研保研交流会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668


为了提高优秀本科生对药学类专业发展前景的认识和对研究生申请、考核和遴选过程的了解,激发他们的备考热情,苏州大学药学院于202265日开展线上考研保研交流活动,药学院分管领导、教师代表、2022届毕业生代表、其他年级本科生等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上半场聚焦于药学院及研究生培养情况,由汪维鹏副院长主持。首先,许国强副院长与陈华兵副院长介绍了苏州大学药学院的学科发展、师资力量、科研实力、研究平台、发展规划等,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勇于追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从药学院学生成长为老师的优秀代表,易琳、杨涛老师介绍了各自的成长经历,为同学们个人目标确立、学校导师选择、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会议下半场是保研考研经验分享,由药学院院长助理邓益斌老师主持。五位2018级药学院毕业生分享自己保研考研相关的宝贵经验。

首先,2018级生物制药班的朱文韫同学以“行远自迩,笃行不怠”为题,从毕业规划、保研条件、保研准备、保研途径四个角度分享了自己保研至苏州大学药学院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尽早做出个人规划,及时了解学校保研的相关信息,做好充足的准备;重视专业课的学习,理论实验两手抓,培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努力提高绩点;尽早通过四六级考试,提高英语水平,学有余力的同学积极参加科研项目与各项竞赛,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同时,给同学们强调了保研的各个重要时间节点,从六月开始的各校夏令营到九月十月的正式推免,都作了详细的介绍,让有保研想法的同学们收获满满。

2018级药学班的赵文斌同学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题,就自己备考苏州大学研究生的经验进行了交流。着重对苏州大学637药学基础综合考点做了分析;分别介绍了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四个科目的学习方法、考题特点、时间分配与资料选择。

2018级整合药学班的张茜同学以“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为题,分享了自己考取浙江大学的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英语、政治、专业课(有机与生化)的学习方法和考研期间时间的安排与分配,分享了相关学习资源以及复试经历。同时,她也提醒同学们,及时调整备考心态,充满信心、持之以恒地学习备考。

2018级药学全英文班杨怡静同学以“星光不负赶路人”为题,分享了自己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的考研经验。从择校、初试、复试三个角度入手,强调信息搜集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初试的政治、英语、以及专业课的学习方法;介绍了复试的时间以及内容,与同学们分享了准备复试的重点。

最后,来自2018级中药班的魏玉宁同学,以“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为题,就考入复旦大学的经验做了分享。从择校、初试、复试三个角度,重点介绍了考研方向的选择、稳定心态的重要性,强调多次巩固复习、量变引起质变的重要性;复试则重在考察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走进实验室,多开展课题研究,提高动手能力,了解专业前沿知识,为复试做好充分准备。


本次交流会让正在备考的同学们对考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备考有了更好的规划与方法。药学院每年举办考研保研交流活动,邀请即将毕业的学长们分享经验。新一代的同学们接过接力棒,谱写各自成长成材的新篇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一脉相承,砥砺前行。

苏州大学药学院

202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