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实验气体的安全使用与管理条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5浏览次数:1587

1. 实验室使用有毒、易燃、助燃、腐蚀性气体必须注意安全。气体钢瓶必须按有关规定按时校验,符合标准的才能使用。不同气体的气瓶必须分别直立固定在专用架上,存放在室外专用的储存库或防火铁柜中,用专用管道引入实验室。各种气瓶应分别指定人员负责。
  2. 所有气瓶安放处必须远离火源、电源、热源、易燃物、油污物,防止日光照射,要戴好安全帽,使用时应安装减压阀,检查气阀和管道是否泄漏,用毕必须关好阀门,进行安全检查,防止泄漏。
  3. 对氨气、氟气、氯气、光气等腐蚀性、毒害性气体专管人员必须经常检查有否泄漏情况和气瓶被腐蚀情况,使用时应戴防毒面具,发生泄漏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向上风方向疏散。
  4. 实验需用乙炔气、氢气、丙烷、液化石油气等可燃气体和氯气、光气等腐蚀性、毒害性气体,使用人员必须熟悉各类气瓶使用操作规程,开启气阀时,人不得面对导气管,以免意外伤人,用后必须关闭气阀和气瓶上的减压阀,确保安全。
  5. 气瓶内的气体不得用完,应保持气瓶内剩余气压不少于0.5-1Kg/cm2;氧气瓶内余气压力不少于1 -2Kg/cm2。
  6. 焊接时使用乙炔气体和氧气,必须根据气嘴大小正确调节两种气体的压力和流量;使用前必须排净管内余气,分别开启氧气和乙炔气,畅通后方可点火焊割;不用时先关氧气后关乙炔;喷嘴与金属熔池相距不要太近,也不可相碰;用针通喷嘴时,应将喷嘴拆下,从内向外通,防止杂物推入喷嘴内;喷嘴过热时应浸水冷却,立即检查旋紧;阀门、管道确保不漏气,回火防止阀必须完好,水位符合要求;从而避免回火时引起爆炸事故的发生。
  7. 使用液氨、液氮时要防止冻伤,需要时应穿好御寒服等。
  8. 各种气体瓶均有国家规定颜色,实验室工作人员不得自行改漆其它颜色。气瓶或气袋中不准混装不同的气体。
  9. 气瓶运输要用危险品专用运输车,气瓶扣上防震圈,固定在专用架上,防止撞击。特别要防止乙炔气瓶倾倒。
  10. 实验气体的存储与管理
  10.1 各种气瓶应分类储存在远离火源、热源、电源的阴凉、通风的专用库房内,不得相互混储或与其它物品混储,严禁与油脂或油污物混储。
  10.2 气瓶应戴好安全帽,直立固定在专用支架上,不准平放,防止震动、撞击。
  10.3 乙炔气、氢气、丙烷、液化石油气等可燃气体的气瓶不得存放在实验室,应从专用库内妥善安装专用管道通到实验室内。室外管道应加强度大的套管埋在地下,室内管道应装在合适的安全位置,加装安全阀并采取防护措施。
  10.4 盛装易起聚合反应气体的气瓶,不得置于有放射性射线的场所,并规定储存期限,过期应及时处理。
  10.5 库房应由专人管理。腐蚀性、毒害性气体的气瓶要加强管理、经常检查、防止泄露。

附:

标准气瓶的类型

气瓶类型

盛放气体

压力(公斤/平方厘米)

工作压力

实验压力

水压实验

气压实验

氧、氢、氮、甲烷、压缩空气、惰性气体等

150

225

150

纯净水、煤气、二氧化碳等

125

190

125

液氮、液氨、光气、异丁烯等

30

60

30

二氧化硫等

6

12

6


各类气瓶的涂色标志

气体名称

气瓶涂色

标字颜色

线条颜色

气瓶类型

液氨

--

纯氩

绿

--

乙炔

--

深绿

压缩空气

--

天蓝

--

液氯

草绿保护色

二氧化碳

--

二氧化硫

甲烷

--

可燃气体

--

--

乙烯-2

硫化氢

--

光气

草绿保护色

褐色(棕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