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药学院欢迎您!

抗菌肽与抗生素协同作用研究进展

发布者:陆政廷发布时间:2022-01-27浏览次数:10

近日,国际药学领域期刊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sIF: 12.944,一区)发表了我院王义鹏教授课题组撰写的《Antimicrobial peptides, conventional antibiotics, and their synergistic utility for the treatment of drug-resistant infections》综述文章。

在全球范围内,抗生素属于使用量较大的药物之一。尽管抗生素对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它们的滥用以及抗生素耐药菌引起的交叉耐药性的传播带来了新的挑战。随着多药耐药性病原体的出现和传统抗生素单一疗法的失败,寻找新替代疗法迫在眉睫。抗菌肽(antimicrobial peptidesAMPs)是多细胞生物体中重要的免疫防御分子,具有广谱杀菌作用,作为新型抗菌剂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目前国内外有30多种抗菌肽类药物处于临床研究阶段。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一些抗菌肽与常规抗生素具有协同作用。抗菌肽和抗生素的联合使用能够显著降低抗生素使用剂量、毒副作用和耐药菌株的产生,同时显著提高抗生素的治疗效果。在本综述文章中作者总结了抗菌肽和传统抗生素协同作用研究的进展,包括抗菌肽与抗生素的分类、抗菌肽与传统抗生素的协同作用、抗菌肽应用的研发现状等。此外,还概述了当前抗菌肽功能和作用机制、抗菌肽的相关临床试验和未来抗菌肽药物开发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的支持。论文的第一作者是药学院2020级硕士生朱逸云,通讯作者为王义鹏教授。



参考文献:

Zhu Y, Hao W, Wang X, Ouyang J, Deng X, Yu H, Wang Y*. Antimicrobial peptides, conventional antibiotics, and their synergistic utility for the treatment of drug‐resistant infections. Med Res Rev. 2022;1‐46. doi:10.1002/med.21879.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med.21879


论文作者:

1、通讯作者

    王义鹏教授,苏州大学药学院生物制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厦门市“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苏州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紧缺高层次人才。研究方向为动物来源药用蛋白/多肽发掘、结构改造和应用研究。迄今为止,发表SCI研究论文61篇,总被引用1600余次(Google scholar)。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

2、第一作者

    朱逸云硕士,2020级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药用多肽研究。目前已发表第一作者SCI研究论文2篇。


科研感想

    事必躬亲方可成,在科研过程中必须要主动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我们实验态度应当是缜密,平和的。做实验时必须做到严谨,不放过任何的细枝末节;对于实验结果,我们应该有着宽和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实验结果理想,应当戒骄戒躁,总结方法;实验结果不理想,应当心态平和,找出缺陷,为接下去的实验打好基础。常谦常惧,日勤日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