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药学院欢迎您!

药剂系韩亮课题组在Acta Pharm Sin B发表论文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96

血脑屏障(Blood-brain barrierBBB)严格控制血液和脑之间的物质交换。一方面,BBB通过内皮细胞间紧密连接和内皮细胞上低跨膜转运从旁路和跨细胞两个层次高度限制血液成分的入脑;另一方面,大脑高度消耗营养成分和能量,高度丰富的脑血管通过受体和转运体为大脑提供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和能量。然而,在一系列脑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中BBB发生演变,如紧密连接打开、跨膜转运增加、腔侧粘附分子上调、内皮细胞和周细胞退化、基底膜降解、以及星形胶质细胞脱离等,导致红细胞、白细胞等血液成分的入脑。对于脑部药物递送来说,演变的BBB区别于正常BBB,一方面可能提高药物经旁路途经入脑的效率;另一方面,BBB破坏区域导致通过脑间质液的药物扩散发生紊乱,影响药物在脑内的分布。

苏州大学药学院韩亮与复旦大学药学院蒋晨教授合作,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上发表了有关基于脑疾病血脑屏障演变的脑靶向递药策略研究进展的综述。该论文从脑疾病血脑屏障演变这一角度出发,尤其着重于转运相关演变,综述了基于转运相关演变的脑靶向纳米递药策略,并提出了一些尚待考察的基于血脑屏障演变的脑靶向递药策略。论文详细介绍了阿兹海默症、帕金森综合征、脑中风、脑损伤、癫痫和脑肿瘤中的BBB演变,尤其是转运相关演变,比较了不同疾病间紧密连接打开的空隙和跨膜转运控制蛋白Mfsd2a的下调程度,总结了基于转运相关演变的脑靶向递药策略包括(1)基于紧密连接缺失的旁路转运、(2)基于受体转运体异常上调的跨膜转运和(3)基于炎症的仿生转运等,并列举了最近的一些研究成果;最后讨论了包括如何针对特定脑疾病选择转运相关演变来设计最有效的脑靶向递药策略等问题以及进一步的发展方向。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苏州市科技计划应用基础项目、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和江苏省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参考文献:Han, Liang*; Jiang, Chen; Evolution of blood-brain barrier in brain diseases and related systemic nanoscale brain-targeting drug delivery strategies, 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 2020, DOI: 10.1016/j.apsb.2020.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