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药学院欢迎您!

[2021-04-21]“东吴企业家药学论坛”第五期第45讲:苏州点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胡振新

发布者:邓益斌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59

讲座主题:瘟疫:历史与挑战

主讲人:胡振新,创始人,苏州点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时间:2021421日(周三),900-1000

地点: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期3011104



个人简介:

胡振新,博士,高级工程师,常温核酸扩增(EMA)技术发明人。2000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4-2008年在美国迈阿密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专业方向是酶动力学。2008-2012年期间师从Benkovic(本科维奇)院士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人体DNA复制机理的研究。自2012年起开始在核酸检测领域内创业,聚焦现场快速核酸检测技术的研发与商业化。共在ELIFEJACSJBC等杂志发表论文11篇,获得授权专利6项。曾经获得苏州工业园区领军人才,姑苏创业天使等政策资助。

内容简介:

传染病不仅在人群中暴发,一切细胞生物群体都可能遭受传染病的侵害,如植物甚至细菌。其主要表现为短时间内群体中大量个体感染病原体死亡。烈性传染病(瘟疫)一直是人类健康的巨大威胁,我国自秦朝到清朝的2000多年封建社会中,平均6年左右暴发一次规模较大的疫情,加上战争因素,使得我国古代的人口数量变动呈现出缓慢的上升后紧跟着断崖式下降。人类是如何逐渐认识疫病,如何治疗传染病以及如何控制瘟疫扩散的呢?在与疫病的长期交锋中,人类不仅逐步认知到疫病发生的原因和寻找治疗方法,而且整个社会组织形态也随之发生改变。疫情暴发对个体,群体以及社会的作用是多重并且叠加的。回顾人类与疫病作斗争史后,我们将讨论传病毒进化的逻辑以及病原体溯源为什么困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