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药学院欢迎您!

[2021-05-12]“东吴企业家药学论坛”第五期第47讲:沙砾生物有限公司刘雅容

发布者:邓益斌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93

讲座主题:细胞治疗在实体瘤的研发进展

主讲人:刘雅容,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沙砾生物有限公司

时间:2020512日(周三),10:10-11:10

地点: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期3011108

个人简介:

刘雅容,复旦大学生物学本科,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博士后,沙砾生物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逸仙医学客座教授;上海“千人计划”专家,上海市浦江人才,正高级研究员,CSCO会员,女医师协会会员,浦东新区青年联合会委员;拥有10余年从事腺病毒、慢病毒等各种病毒载体用于定向基因治疗的研究经验,以及慢病毒产业化的经验;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ImmunologyGene TherapyMolecular Therapy等国际顶级杂志发表40多篇论文,并拥有1项美国技术专利,申请CAR-T相关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支撑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大专项新药创制CAR-T专项,作为第二完成人获得2017年浦东新区科技进步奖创业团队三等奖。2019年创立沙砾生物,致力于创新细胞疗法TIL在实体瘤的研发和临床应用。

具有十多年丰富的基因治疗及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的产业经验。曾在美国Amgen从事三代CAR-T研究,归国后担任恒润达生研发总监,3年内创建领导百余人团队,领导开发3CAR-T产品,快速推进至临床阶段。

 

内容简介:

细胞治疗在血液瘤领域取得了巨大突破,但实体瘤仍面临巨大挑战,存在巨大的临床负担。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s (Tumor Infiltrating Lymphocytes) 是从手术或组织活检中切除的肿瘤组织中分离获得的淋巴细胞。这些淋巴细胞中有些是能够识别和杀伤肿瘤细胞的,将这些淋巴细胞富集,在体外扩增(甚至通过基因工程加强)后,大量自体回输,以实现治疗目的。TIL具有实体瘤浸润能力强,多靶点和低毒的特性,是有望攻克实体瘤的有效手段。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国内外细胞治疗在实体瘤的研发进展,及主要技术及开发流程。

细胞治疗药物的研发是一个庞大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几乎涉及各个最新前沿科技领域,期待与国内有志生物医药创新的年轻朋友们共同赶超国际医药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