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药学院欢迎您!

“云轩说药”系列视频之《抗癌斗士CAR-T细胞》荣获优秀“药学科普”作品二等奖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1

在苏州市药学会举办的2022年度优秀药学科普作品评选中,苏州大学药学院郑毅然教授的科普视频短片《抗癌斗士CAR-T细胞》,经过专家评议,荣获苏州市药学会优秀“药学科普”作品二等奖。

该科普视频作品(http://pharm.suda.edu.cn/b7/11/c28614a505617/page.htm)采用动画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大众科普了癌症免疫疗法和CAR-T细胞疗法,趣味性高、便于非专业人士的理解,也让大众了解了目前癌症免疫疗法的技术瓶颈和药学院在攻克相关“卡脖子“技术方面的研究。

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疗法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杀伤癌细胞,是目前最前沿有效的癌症治疗方案之一。T淋巴细胞是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在CAR-T疗法中,研究者从病人血液中提取T细胞,通过基因改造使其成为能特异性识别癌细胞的“超级战士” - CAR-T细胞。将CAR-T细胞在体外扩增后回输至病人体内,可精准地杀灭癌细胞,高效治疗癌症。CAR-T疗法对血液癌的治疗效果尤为突出,如对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长期完全缓解率能达50%。

1 “超级战士”CAR-T细胞

但CAR-T对肺癌、乳腺癌等实体肿瘤的疗效还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包括:(1)与全身性的血液癌不同,实体瘤位于身体某处,回输病人体内的CAR-T找不到肿瘤位置(“找不到”);(2)实体瘤的3D结构和物理特性使CAR-T很难进入肿瘤(“进不去”);(3)实体瘤内部的免疫抑制微环境减弱CAR-T对癌细胞的治疗效果(“打不过”)。

苏州大学药学院郑毅然教授课题组针对CAR-T疗法在实体瘤治疗中遇到的上述制约因素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大幅增强了CAR-T细胞对实体肿瘤的疗效。

图2  多方位强化CAR-T细胞

 该视频得到药学院王燕教授、艺术学院王鹭副院长、徐静琪老师、学生韩艺卓、周雨缙和于雅淇等的支持。药学院会继续推出更多“云轩说药”系列科普视频,热烈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并积极投稿,“云轩说药”期待你们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