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亮博士课题组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发表通讯作者论文

发布者:黄小波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1691


2018年,一区SCI杂志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发表了我院韩亮博士课题组关于肿瘤靶向给药系统研究的新成果(Nanosizing Noncrystalline and Porous Silica Material-Naturally Occurring Opal Shale for Systemic Tumor Targeting Drug Delivery),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8b06275

该研究以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的天然无定型蛋白页岩为原料,采用超声乳化—溶剂挥发—梯度离心相结合的方法制备了无定型介孔蛋白页岩载体。该无定型载体相比化学合成二氧化硅纳米粒基于结晶型的细胞毒性,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在肿瘤药物递送的应用方面,基于疏水相互作用负载疏水性药物阿霉素后,可通过增加癌细胞的药物摄取来提高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效率;给药系统可能通过介孔结构导致的强吸附性与细胞膜高效结合,进而通过内吞途径进入细胞;再通过强吸附性与细胞核膜结合,促进阿霉素入核。给药系统特异性蓄积于肿瘤,蓄积浓度显著高于肝脾肾,具有优于游离阿霉素的抗肿瘤治疗效果。该工作有望为二氧化硅纳米粒作为药物载体的设计与开发提供新的思路。


图例:载体制备方法及载阿霉素给药系统细胞行为和动物水平肿瘤靶向。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的支持。我院韩亮博士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郭倩作为论文第一作者完成了该项研究。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孙正龙教授和李辉教授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