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术论文图像设计的方法论和思路的报告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547

报告题目:图像的语言——关于学术论文图像设计的方法论和思路

主讲人:宋元元

报告时间:2022年9月8日(星期四)下午2:00-3:00

报告地点:云轩楼2108会议室

报告人介绍:

宋元元,静远嘲风创始人,致力于学术图像领域设计,学术图像设计领域方法训练十多年。专业领域著作《科学的颜值》、科技图像丛书(《科技绘图/科研论文图/论文配图设计与创作自学手册CorelDRAW篇》、《科技绘图/科研论文图/论文配图设计与创作自学手册Maya+PSP篇》《科技绘图/科研论文图/论文配图设计与创作自学手册科研动画篇》)。

图研科技创始人,镇江金山英才,两大高地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中国遗传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Corel专业委员会委员,aotudesk专业讲师,山东大学就业辅导导师,课堂内外科普作者。每年完成封面作品诸如,Nature系列,Cell系列,ACS系列,RSC系列,Wiley系列封面作品过千张。

 

报告内容摘要:

现在多学科纵横联合的战役中,科学与艺术之间需要发生反应了。此时的反应,不仅是个别科学家与艺术家的灵感式合作,也不是个别艺术家和科学家的艺术装置,而是对于整个科研界大面积的科学家来说,需要面对自己科研成果的“颜面问题”了。

要将科学家在从事研究过程中所思考的逻辑,独到的观点,别出心裁的规划设计都一一展现出来,对语言的挑战非同一般。怎样的词语组合才能将各种问题阐述清楚,怎样的语言修饰才能让读者与作者感同身受,大家不断尝试探索之后发现,让最后锦上添花的一刻,图像艺术可以成为神助攻。“千言万语不如一张图”,图像可以将科学过程中微观的特异性放大,让它更加直观;图像可以将科学过程中的逻辑点刻画,让它亮点更突出;图像可以让阅读流畅主线清晰;面对图像最大的困顿,是科学家总觉得艺术是飘渺摸不到的存在,与训练已久的科研思路无法兼容,SCI论文作为国际化交流方式,近些年除了对语言文字学术的要求之外,对图像专业度和版权问题的关注也在逐年提升。在这样的压力和困顿中,学习图像,掌控图像,驾驭图像便成为科研新课题,用图像手段诠释科研信息是当前学术工作中面对的一向新挑战。用图像讲述并组织科研思路,用图像语言阐述学术研究中的思想闪光点,以增加信息传递的速度和效率,是网络信息化时代每一位科研人员的最新需求。

此次活动特邀请从事学术图像设计的专业人士,《科学的颜值》作者宋元元女士,来为大家分享与学术论文紧密相关科研领域图像设计的逻辑思路与设计技巧,帮助大家跨越这一卡脖的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