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基因编辑非病毒载体在肿瘤及炎症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936

报告题目:基因编辑非病毒载体在肿瘤及炎症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报 告 人:平 渊  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

主 持 人:龙亚秋 教授

报告时间:2021512日(星期三),下午13:30

报告地址:独墅湖校区二期云轩楼2108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平渊教授于2012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科学技术局材料工程研究所、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科研工作,主要从事高分子药物载体的设计与应用。2017年入选百人计划加盟浙江大学,现任浙江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药学院药学系副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及南京医科大学兼聘教授。

主要从事基因编辑元件递送载体的设计与疾病治疗,作为通讯作者在PNA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浙江省杰出青年等项目。曾获得JCR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Emerging Leader Award,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访问研究奖,杭州市海外高管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等奖项。

成簇规律间隔短回文重复序列及其关联蛋白(CRISPR/Cas) 作为一类新型基因编辑工具为疾病的精准治疗提供了重要方案, 并广泛应用于生物学,遗传学,及医学领域。然而,高效基因编辑元件递送载体是制约基因编辑技术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近年来,基于高分子聚合物类的非病毒载体由于化学性质可控、制备方法简单及生物兼容性好等特点,作为基因编辑的递送载体备受关注。此报告将对该领域的进展简单介绍,包括报告人课题组所开展的肿瘤及炎症治疗相关工作的总结以及领域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