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大伟教授课题组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肿瘤协同治疗研究论文

发布者:宋雪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255

肿瘤光治疗(光动力治疗及光热治疗)是近年来方兴未艾的肿瘤治疗热门手段。光治疗与其它治疗手段(如化疗)的联合应用也是肿瘤药物递送领域的研究热点。另一方面,肿瘤内高水平的抗氧化物质(如谷胱甘肽)、热休克蛋白(heat shock protein, HSP)介导的热损伤修复等是限制光动力治疗及光热治疗效果的关键因素。此外,纳米载体对药物释放的控制缺失是导致药物毒副作用的关键因素。

针对上述问题,苏州大学药学院丁大伟教授课题组与南京大学医学院胡一桥教授课题组合作,以具备生物相容性的相变材料(phase change materials, PCMs)(脂肪酸、脂肪醇混合物)为载体,设计了同时负载化疗药紫杉醇(PTX)、光敏剂IR780及藤黄酸(GA)的纳米药物。通过藤黄酸实现对谷胱甘肽的消除、活性氧物质含量提升以及对HSP90介导的细胞热损伤的修复的抑制,同时提高光动力治疗及光热治疗的疗效。同时,通过光热效应控制PTX的释放,实现低剂量化疗与光治疗的协同作用,提高肿瘤治疗效果(肿瘤生长几乎100%抑制),并且降低了毒副作用。该研究为如何降低纳米药物的毒副作用、提高肿瘤协同治疗疗效,特别是如何同时增效双模式光治疗,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以“Dually enhanced phototherapy by gambogic acid and hyperthemia-activated chemotherapy for synergistic breast cancer treatment”为题,近期发表于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16.7)。

本研究获得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苏州市科技计划及苏州大学科研启动经费等项目的支持。丁大伟课题组研究生王玉涵、南京大学医学院岳春燕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丁大伟及胡一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图1. 共负载PTX、IR780及GA的纳米药物制备及应用于肿瘤协同治疗的原理示意图


参考文献:

Yuhan Wang, Chunyan Yue, Mengyao Zhang, Dazhao Li, Tao Xu, Mengying He, Mengyuan Wang, Yanan Zhao, Zihui Ni, Feng Zhi, Yiqiao Hu*, Dawei Ding*, Dually enhanced phototherapy by gambogic acid and hyperthemia-activated chemotherapy for synergistic breast cancer treatment.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3, 452, 139108.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2045879#f0040 

 

论文作者

1.通讯作者:

丁大伟教授,苏州大学药学院药剂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大伟课题组一直致力于以蛋白质、脂肪酸等具备优异生物相容性的材料在药物递送领域,特别是肿瘤协同治疗的研究。通过化疗、光治疗等手段激活机体对肿瘤的免疫反应,并通过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免疫佐剂等免疫治疗药物增强疗效、实现协同治疗。此外,致力于微针给药系统及以微流控技术为基础的纳米乳、无载体纳米药物、载药微球等药物递送系统的研究。已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作为一作/共一、通讯作者的文章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等一流期刊上;参编英文专著1本。另外有多个载药蛋白质纳米粒相关专利在美国、中国、日本等国家已获得授权,并已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020)、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等科研奖励。担任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sensors、Polymers、Pharmaceutics等相关领域顶级及知名杂志的审稿人。


2. 第一作者


王玉涵,苏州大学药学院2019级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肿瘤协同治疗研究。目前已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等一流杂志发表SCI论文2篇,另有2篇在审稿、投稿中。2022年毕业后进入赛诺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担任临床科研助理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