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留学故事 Md Shahin Alam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1746

我是来自孟加拉国的Md Shahin Alam,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国,自然繁荣。现在是我在苏州大学药学院读博士的第三年。从孩提时代起,我就对新发现充满热情,因此在完成理学学士学位后,我决定从事研究事业。我于2017年来到中国,在沈百荣教授的指导下,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苏州大学生物与基础医学学院攻读生物信息学(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型理学硕士学位。我通过大量的努力、艰苦的工作和出色的学业成绩按时完成了我的理学硕士学位所要求的课程学习和培养,并在著名的 SCI 期刊上作为第一作者或合作者发表了几篇文章。在我的硕士研究工作中,我通过综合生物信息学和统计方法从用于癌症诊断的全基因组数据分析中确定了一些潜在的生物标志物(治疗靶点)。生物信息学工作存在一个重大限制,例如我们不能直接应用于疾病治疗。因此,非常需要在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验证。在那种情况下,我觉得我应该拓展我在实验室的研究工作。

在完成我的理学硕士学位后,我试图在一个开展实验研究的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因为我对交叉工作(计算和实验)感兴趣,在那里我可以验证我的计算结果。2020年我来到苏州大学药学院药理学系,在王光辉教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我结合计算和实验工作准备了一份研究计划,并与我的导师进行了讨论。我的导师对我的这项研究计划表示赞赏,并给了我一些重要的建议来实施这项工作。在新的实验室,我听从导师的建议和要求,完成了课程学习计划,开展了我的研究工作。我博士课题是靶向乳腺癌的药物研究。我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对乳腺癌的靶点和作用化合物进行了生物信息分析,发现了与乳腺癌密切相关的因子,并筛选了靶向化合物。根据生物信息分析结果,我选用了几个候选化合物,利用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方法,对其靶向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大部分候选化合物可以靶向抑制相关基因产物,其中Masatinib可通过mTOR信号通路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诱导凋亡。

因此,我们通过综合使用生物信息学和基于网络的方法,确定了一组可能对乳腺癌诊断、预后和治疗有效的分子生物标志物和小分子药物。我们也通过细胞和生物化学实验验证了我们的结果,反映了候选化合物对乳腺癌的影响。

我很高兴能在苏州大学药学院分子神经病理学实验室学习,并能够按时完成我的博士论文。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我的导师王光辉教授的指导,和中国同学的友爱和帮助。我完全融入了实验室这个大家庭,成为整体中的一员。来到苏大后,我不仅在研究工作上发展了自己,在中国语言和文化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我从两个方面发展了我在中国语言和文化方面的能力。(I)基础课程,包括我的学位课程;(II)SUDA国际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我参加了两门关于中国语言和文化的课程。通过中国语言和文化课,我了解了对我影响很大的中国文化。参加语言班后,我积累了汉语的基本知识,现在我可以和我的汉语老师、朋友和当地人交流了。我尽力参加了苏大国际学校组织的任何类型的活动。特别是2022年7月举办了一周的文化交流项目。我参加了这次活动,结识了一些来自其他地区的新朋友,并相互分享了文化。真的,这是我在 SUDA 生活的一次很棒的经历。此外,我们还根据孟加拉国与中国陕西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比较发展写了一篇文章,也展示了未来发展可能面临的挑战。我非常感谢国际学校的老师们组织了这样的活动。

过去五年我一直住在苏州。苏州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自然繁华。我被这座城市的美丽迷住了。苏州的清新空气和自然美景真是让人赏心悦目。通过参加苏州大学组织的参观活动,我有机会参观了苏州的一些地方和行业。我还自己参观了苏州的一些传统地方(花园、传统街道、博物馆和湖泊)。有时我们会安排派对和短途旅行来亲近大自然。我认为这些也是研究和生活的一部分,因为精神振奋对于良好的研究来说很重要。我有着非常好的实验室伙伴,他们非常乐于助人、合作和友好。他们让我在苏州的生活变得轻松。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导师,接受了我作为博士生,并支持我实现我的研究梦想。

虽然离开父母和兄弟姐妹来到中国并不容易,但中国政府给了我在苏州大学学习的机会。在这里学习期间,我获得更多的宝贵经验,以及更好的科学研究环境,我还获得了“2022年留学江苏政府优秀学生奖学金”。能够成为苏州大学药学院的一员,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