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远教授等应邀在ADDR发表题为“影像引导的肿瘤靶向放射性核素治疗:从概念到临床转化”的综述论文

发布者:宋雪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202

钟志远教授、王广林副教授与日本国立量研机构胡宽研究员合作共同在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发表题为Imaging-Guided Targeted Radionuclide Tumor Therapy: From Concept to Clinical Translation(影像引导的肿瘤靶向放射性核素治疗:从概念到临床转化)的综述。自从大约80年前首次推出用于甲状腺患者的[131I]碘化钠以来,已有50多种放射性药物进入市场,用于治疗癌症等多种疾病。核医学的范式也从单纯的分子成像或放射性核素治疗转变为影像指导的放射性核素治疗,这被认为是精确癌症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新兴的个性化医学模式。影像指导的放射性核素治疗突出了靶向核诊断和放射性核素治疗的系统整合(图1)。对此,核成像的作用是将病变可视化并指导治疗策略,然后根据剂量学工具计算出的不同器官和肿瘤的吸收剂量,精确地给予患者特定剂量的放射治疗,最后重复成像以预测预后。这一策略显著提高了治疗效果,改善了患者治疗结果,并可管理不良事件。本文综述了不同肿瘤如晚期前列腺癌和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影像引导下的靶向核素治疗,重点介绍了新的放射性配体的开发及其临床前和临床结果,并进一步讨论了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前景。

孙娟和皇甫贞元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76128)、放射医学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200100)等科研资助。论文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addr.2022.114538。

 

 


 

 

 


图1. 影像引导的肿瘤放射性核素治疗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