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药学”学科在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跻身国内前5名、世界前100名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2822

2021526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 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2021年软科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

 


这是软科从2017年优化全球学科排名方法后第5次发布全球范围的学科排名。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需要注意的是,相比泰晤士和QS发布的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软科的排名更加纯粹,只衡量学术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论文、学科论文质量、学科国际合作等。

 

药学学科方面,本次世界排名共有500所学校,中国有85所学校上榜(而2020年,中国有73所学校上榜),其中中国大陆69所、中国台湾9所、中国香港5所、中国澳门2所。苏州大学位列全国第五,世界76-100位,世界排名与去年持平。

 


近年来,药学院狠抓学科内涵建设,药学学科先后列入“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药理学与毒理学” (Pharmacology & Toxicology)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45‰,已跻身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

 

本次药学学科世界排名共有500所学校,前10名中,美国4所、英国3所、瑞典1所、丹麦1所、加拿大1所。前三名都被美国的大学包揽,分别是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