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东吴企业家药学论坛”第18讲:苏州点晶生物科技创始人胡振新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1509

讲座主题:核酸序列的“读”与“写”

主讲人:胡振新,创始人,苏州点晶生物科技

时间:201957日(周二),900-10:00

地点: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期3011208


个人简介:


200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为生物学。2004年赴美国迈阿密大学攻读化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酶动力学及生物无机化学。2008年博士毕业后加入本科维奇(Benkovic)院士实验室从事细胞核酸损伤修复机理的研究。2012年回国创立了上海柯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核酸扩增技术方面的开发;2015年在苏州创立了苏州点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常温核酸扩增检测技术的产业化。先后发表论文12篇,申请专利15项。


长期从事核酸酶和核酸检测方面的研究与产业化,对多酶体系催化反应有10多年的研究经验,对酶的设计、改造、纯化以及活性检测方面有着较深的理解,先后设计纯化过30多种核酸酶(核酸复制,转录,修复,编辑等相关)。领导团队开发了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40多个,广泛应用于现场核酸检测领域。先后获得苏州工业园领军人才(2015),姑苏创业天使(2016年)资助。

内容简介:

核酸是构成生命的基础物质,但人类对它的认识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开始被发现,然后逐渐被忽视,直到上世纪50年代Watson-Crick双螺旋理论的提出,核酸才重新成为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以PCR技术的发明为契机,核酸检测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与应用。以人类基因组计划为起点,测序技术不断更新换代,使得测序成本快速下降,成为普通人也能接触的技术。在基因“读”的技术推陈出新的同时,基因“写”的技术也不断的发展:从广泛应用的化学合成,到现在逐步兴起的酶催化合成;从开始几十个碱基的小分子的合成,到原核生物及真核生物全基因组的合成。核酸的“读”与“写”技术的不断进步将带来药学和医学深刻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