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征教授 |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2915

    应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从事研究蛋白质和细胞器质量控制系统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作用机制。获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任《药学学报/Acta Pharm Sin B》中英文两刊青年编委,江苏省整合医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应征教授注重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在生物医学的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体验科学研究的乐趣。应征教授倡导自由活泼的科研氛围,课题组成员可以自主协调科研和休闲时间。在他的引导下,同学们科研兴趣高涨、工作高效、在实验室内外都具备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他曾指导本科生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并推免至北京大学深造;指导的研究生在毕业后普遍保持对科研的热情,继续在中科院,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澳门大学,苏州大学等单位深造。

    脚踏实地研学术,潜心探索为真知从事科研工作以来,应征教授始终关注渐冻人症等难以治愈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致力于发病机制和潜在治疗靶点的研究。在多年的研究工作中,他脚踏实地、不断突破创新,以期能早日服务于药物发现,进而造福病患、解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应老师常说:“做科研和人生一样,如同登山,快慢自由,快乐就在那不断向上的过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