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生物药研究生国际学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陆政廷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428

20221118日至202022年生物药研究生国际学术创新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世尊酒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苏州大学药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浙江大学药学院、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由江苏省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发育生物学学会协办。本次论坛得到了苏州大学研究生院的资助。论坛主席由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药学院院长钟志远,复旦大学教授、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药学院院长顾臻和国家生物药技术中心执行主任、BioBay总裁殷建国担任。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药学院副院长许国强,复旦大学教授、药学院副院长张雪梅和浙江大学教授、药学院副院长应美丹担任论坛秘书长。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20位知名学者作大会报告,38位研究生作电子壁报汇报。

1119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苏州大学药学院院长钟志远教授主持,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顾臻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教授应邀致辞。他们表示,此次论坛旨在汇集来自生物药领域的世界知名科学家和研究生,交流分享最近的创新成果和研究进展,从而充分掌握国际生物药前沿进展动态,进一步促进生物药研究的发展,希望本次论坛不仅能为研究生提供一个学习生物药前沿技术的平台,也能进一步加强与会者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最后,他们对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上午会议由苏州大学特聘教授镇学初、浙江大学药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潘利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高建青和复旦大学教授陆伟跃主持。浙江大学应美丹教授详细分享了儿童肿瘤分化新靶点和治疗策略的研究进展。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北卡大学程柯教授介绍了心肺疾病治疗中药物的输送和生物材料的用途,并生动讲述了几个将实验室研究转化为临床试验的故事。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顾臻教授介绍了生物响应药物递送系统相关的研究,展示了智能胰岛素贴片的最新研究进展。韩国汉阳大学金永熙教授介绍了基于寡聚精氨酸肽/基因复合物和靶向肽的新递送平台,对解决mRNA结构不稳定和基因载体的局限性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中场茶歇后,J Control Release副主编、东京大学Kanjiro Miyata教授展示了用于靶向核酸递送的聚合物纳米药物领域的最新进展,讲解了聚合物材料的精确设计和合理应用。苏州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庄教授将各种类型的局部肿瘤治疗方法与使用生物材料作为桥梁的免疫疗法相结合,从多个角度为癌症免疫研究的发展带来了启发和思路。复旦大学刘泽众教授结合SARS-CoV-2变异株的出现以及SARS-CoV和人畜共患病SARSr-CoV具有高流行潜力的现状,介绍了泛SARBEC病毒疫苗CF501佐剂RBD-Fc的开发。

  

 

1119日下午,来自国内外十多所高等院校生物医药相关专业的38位研究生进行了电子壁报汇报,由苏州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许国强、浙江大学研究员潘利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郑毅然和苏州大学副教授滕昕辰主持。简短的汇报中充满了科研思想的碰撞,灵感迸发、精彩纷呈。

  

  

  

 

 

短暂的中场休息后,论坛由苏州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陈华兵教授主持。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慕尼黑大学Ernst Wagner教授介绍了受生物启发的RNA载体的序列设计过程,为RNA药物的设计提供了借鉴。J Control Release主编、比利时根特大学De Smedt教授介绍了脉冲激光穿越眼部生物屏障递送大分子药物的潜力。J Control Release副主编、德国亚琛大学Twan Lammers教授从纳米药物在肿瘤中的积聚切入,详细介绍了监测和调节肿瘤导向药物递送的系统和策略,并解释了个体化和改进纳米药物治疗的概念。来自新加坡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所(IMRE)的Susi Tan高级研究员介绍了绿茶儿茶素基胶束纳米复合物在负载蛋白质药物癌症治疗中的协同效应,展现了载体本身具有治疗效果的新视角。

 

 

1120日上午,会议由苏州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许国强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张雪梅教授和苏州大学药学院院长助理滕昕辰副教授主持。哈佛大学医学院施进军副教授介绍了将合成mRNA纳米药物与免疫检查点阻断(ICB)疗法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的肿瘤抑制剂特异性精确免疫治疗策略,为恶性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教授分享了纳米药物临床转化的意义,并介绍了一种基于人参皂苷的新型脂质体系统平台,展现了其在癌症治疗中具有的临床应用前景。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教授介绍了一种血管内皮细胞分泌蛋白Sema3G在调节海马突触功能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及其分子机制的新研究。J Control Release副主编、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剂学系主任孙逊教授介绍了递送治疗有效载荷的细菌载体的研究进展,为癌症治疗和疫苗接种提供了新的视角。

 

 

 

茶歇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Hyukjin Lee教授介绍了可离子化脂质纳米颗粒(LNPs)在细胞型RNA向肝脏和其他组织的特异性递送方面具有的巨大潜力。南京大学胡一桥教授介绍了以展开折叠碰撞理论为基础构建的粒子系统技术平台,实现了多种复杂配方的工业化并有效避免了污染。中国药科大学莫然教授介绍了脂质体对小鼠原位肿瘤干细胞(CSCs)结肠肿瘤模型中的肿瘤生长和转移具有抑制作用的发现。最后,苏州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汪维鹏教授阐明B7-H3的调节机制在结直肠癌(CRC)等肿瘤治疗中的重要性,为发现抗肿瘤新靶点和新药物提供了思路和途径。

 

 

 

主题论坛聚焦国际药学前沿动态,为生物医药研究搭建了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与会人员热情高涨,除现场近百人齐聚交流外,7600多人次在线观摩学习,追求新知。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重磅专家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前沿内容,并围绕生物材料、抗肿瘤药物递送等国际前沿动态和难点热点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带来了新信息、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使与会同道受益匪浅。论坛也进一步开拓了与会学校药学院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学术争鸣的良好氛围,为各校药学院研究生科研素养的提升起到了激励和推动作用。

至此,2022年生物药研究生国际学术创新论坛已近尾声。在苏州大学药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浙江大学药学院及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本次论坛办出特色、大放异彩。钟志远院长在致闭幕词中对获奖同学送去祝贺,并表示这是一场伟大的学术盛宴,感谢国内外与会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论坛会务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希望我们携手共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助力生物药产业快速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