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药物发展与机遇

发布者:宋雪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140

报告题目:RNA药物发展与机遇

主 讲 人:张佩琢 董事长(苏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主 持 人:邓益斌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04日 18:30-19:30

腾讯会议:764 513 463


专家简介

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药物化学博士,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核酸化学博士后。

2003年回国后创办上海吉玛制药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RNAi(RNA干扰)药物生产技术平台建设和新药及诊断试剂研发。经过几年来的艰苦创业,建立了一条从关键原料到原料药合成的上下游贯通的RNAi药物产业链,为科研机构和药厂定制生产多个治疗不同疾病的RNAi药物及其相关试剂,成为国内RNAi相关产品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小干扰核酸(siRNA)占国内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大规模合成siRNA和RNA单体,均是全球仅有的少数几家主要供应商之一;作为唯一的中国公司,被国际著名市场研究公司Jain PharmaBioTech收录在RNAi全球市场报告中,被《福布斯》中文杂志列为中国生物科技的新星之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东方电视台、新华网等多家媒体也曾对吉玛公司专程采访、报道。

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产业教授、苏州市姑苏领军人才、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担任江苏省小核酸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江苏省纳米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江苏省医健产业联盟副理事长、苏州市纳米生物医药产业联盟理事长;86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计划以及省市区各级科技项目和人才项目的评审专家,苏州市人大代表,2014年荣获苏州市杰出人才奖。

内容简介

RNA是生物体内重要的遗传信息传递及调节物质。不同于传统小分子药物和抗体药物在蛋白质水平进行调控,RNA药物治疗可在基因水平发挥作用,因此可以克服传统小分子和抗体的不足,对于致病基因清晰而蛋白质水平难以成药的靶点具有独特优势。如果把小分子药物、抗体药物称为生物医药的前两次革命,RNA药物治疗将引领生物医药新的产业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