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中药学”示范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2浏览次数:1013

 为了积极引导教师加强对课堂教学的投入,鼓励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根据学校教务处和医学部的安排,我院于2011427(星期三)下午在云轩楼1319教室成功举行了一次教学示范课,参加听课的有何寿春、刘建成等五位教学督导和全院中青年教师。

  本次示范课由我院中医药学基础教研室主任郝丽莉教授主讲《中药学》止咳化痰平喘药,该堂示范课体现了中药专业课的课堂教学中体现多媒体教学、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做到边讲、边演示、边看标本的教学特点。是一堂生动的、别开生面的示范课,充分体现了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风范。课后,参加听课的教学督导和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评课活动,对郝丽莉教授的示范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主要如下:

  1.教学方法有创造性,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做到各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符合现代高等教育的要求,教学效果好。尤其是作为中药专业的主干课程,如何为后续专业课服务,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该课程都有很大的突破。

  2.教学目标非常明确,重难点突出,信息量饱满;语言简洁、流畅,节奏感强,富有逻辑性、感染力和亲和力;尤其是她的激情和亲和力感染了在场听课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

  3.教学内容娴熟,取舍得当,突出了理论深入浅出,注重实践应用,强化技能训练的中药本科专业教学特色。

  4.本次示范课反映了郝丽莉教授有深厚的专业理论基础,基本功扎实,课前准备充足,教学有特色,能将枯燥的基础知识转化为有趣的知识、能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手段,电子教案课件清晰,边讲边提问,边讲边演练,师生互动贯穿始终,其驾驭课堂能力值得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学习的。

原苏州医学院党委书记、教学督导何寿春最后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郝丽莉老师的《中药学》课讲得很投入,内容翔实,形式灵活,重点突出,很精彩,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我们的青年教师要学习她上课的激情,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做好课件,并且要注重课堂教学,上好每一堂课。

(药学院中药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