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医学部药学院2016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1102

   围绕将苏州大学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总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创业型药学本科人才的培养模式,以质量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各类课程资源的建设力度,不断深化以课程建设与改革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教高〔20115号)、《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苏教高〔20131号)、《省政府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苏政教〔201456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苏教高函〔20143号)、《关于开展苏州大学2015年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和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字〔2015107号)、《关于开展2014年苏州大学教材培育项目暨推荐申报省级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字﹝201431号)等文件精神,经学院研究决定,启动2016MOOCs建设项目、教材培育项目、教学模式改革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MOOCs建设项目

(一)申报条件

1.负责人必须是药学院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在岗人员。

2.申报课程必须是药学、中药学和生物制药专业的通识教育课或专业核心课程。

(二)建设数量

2016年学院将立项建设2MOOCs,立足专业或通识教育课程改革需求,突出学科特色。

(三)经费资助

1.每门课程建设费25万元,用于课程录制及后期课程资源的更新与维护。

2.建设周期为一年(2016年上半年完成录制,下半年上线使用)。

3.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到课程建设要求的,将终止经费资助。

4. 所有经费采取实报实销方式,不独立设置账号。

(四)建设要求

1.完成40-50个微视频的录制,每个视频时长5-15分钟。应涵盖所属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保证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和连贯性,避免过度碎片化。

2.建设课程网站,搭建师生之间的线上互动交流平台。

3.保证每学年至少开课一次。

(五)申报材料

《医学部药学院2016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项目申报表》(一式两份,同时提交电子文本);在“方案设计”中填写内容设计与知识点、人员分工、拍摄计划等。

二、教材培育项目

(一)申报条件

1.申报培育教材主编必须是药学院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在岗人员。

2.培育教材必须是《苏州大学本科教学手册》中的课程教材。

3. 优先资助英文教材或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为导向的教材编写。

(二)立项数量

2016年学院共培育教材2部。

(三)经费资助

1.学院将资助每部教材培育费2万元。

2.教材培育周期为两年。在培育周期内,可使用经费为1万元;余下经费用作出版费。

3.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材编写与出版任务的,学院将终止经费资助。

4. 所有经费采取实报实销方式,不独立设置账号。

(四)建设要求

1.申请并获得苏州大学教材培育项目;

2.与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或者科学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

(五)申报材料

《医学部药学院2016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项目申报表》(一式两份,同时提交电子文本);在“方案设计”中填写编写提纲和时间安排等。

三、教学模式改革项目

(一)申报条件

1.负责人必须是药学院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在岗人员。

2.项目主体必须是团队,成员可以跨学院(部门)或者跨学科。

(二)立项数量

立项建设教改研究课题2项,项目研究周期为两年。

(三)经费资助

1.学院将资助每个项目1万元。

2.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建设要求的,学院将终止经费资助。

3. 所有经费采取实报实销方式,不独立设置账号。

(四)建设要求

1.完成20PBLCBL案例的收集和编写。

2.在建设期内所有案例至少使用一轮。

(五)申报材料

《医学部药学院2016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项目申报表》(一式两份,同时提交电子文本);在“方案设计”中填写案例提纲和时间安排等。

四、申报时间

请各位老师于115日(星期五)前将申请材料报送教学办公室。联系人:温红(电话:65882090E-mail: wenhong@suda.edu.cn)。

特此通知。

药学院

 

20151230

附件: 医学部药学院2016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