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系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3739

课程及教师

中药学系承担中药化学、天然药物化学、波谱解析、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生药学、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中医药学概论、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分析等专业课程的授课任务,此外还开设多门全校通识选修课(如“中药入门及保健应用、中医学概论、名贵中药鉴别及应用、药用植物学”等),普及中医药知识。承担中药学系主要课程及科研的教职员工有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

教学成果

中药学系教师在教学上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有校级精品课程2门;苏大教学名师1名;指导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计划十余项;指导学生获全国标本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获省级优秀论文二等奖3项;获校级教学改革成果奖5项;教师荣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校青年教师授课比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主编教材7部,其中1部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

科学研究

中药学系注重科研、教学齐头并进的发展,科研上始终坚持与中药、天然药物及其复方释药系统相关的技术创新研究,已构建了相对稳定、紧密合作的专业人才队伍,有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现代天然药物的研究与开发)1个。近年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将中药化学、临床中药学及中药药理学紧密合作,重点开展了现代中药及其制剂的作用物质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成果的工程化研究等,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绩和可推广应用的成果。中药学系教师近年发表SCI论文100篇,专利60余项,出版学术作者25部。

主要研究方向

中药与天然药物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

中药复方作用机理研究;

中药制药工程与技术研究;

中药质量标准与活性成分研究;

中药新药与创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