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塘植物生态园植物药用价值(5)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2浏览次数:1072

日本柳杉
 
101.jpg
拉丁名Cryptomeria japonica (L.f)D.Don
种属:杉科,柳杉属。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叶锥形,形状与柳杉相似,但其叶直伸,先端不内曲,略短,而且其叶片在冬季绿色不变。球花单性同株,雄球花长圆形,集生于枝顶,雌球花近球形,单生于小枝顶端。
药用部位:根皮
药用价值:治癣疮。
 
斑竹
 
102.jpg
拉丁名Phyllostachys bambusoides
种属:禾本科刚竹属
形态特征:秆具紫褐色斑块与斑点,分枝亦有紫褐色斑点。斑竹的花纹是真菌腐蚀幼竹而成的,是特殊地理环境的产物。
药用部位:花,根
药用价值
斑竹花:治猩红热
斑竹根:祛风除湿,去肺寒。
 
银杏
 
103.jpg
拉丁名Ginkgo biloba L.
种属:银杏科
形态特征:落叶乔木。叶在长枝上互生,在短枝上簇生,叶片扇形,先端二裂或波状缺刻,二叉脉序。孢子叶球单性,雌雄异株,精子多鞭毛。种子核果状,具3层种皮,胚乳丰富。
药用部位:果实,叶,根
药用价值
白果:敛肺气,定喘嗽,止带浊,缩小便。
白果叶:益心敛肺,化湿止泻。
白果根:益气补虚弱。
 
绿萼梅
 
104.jpg
拉丁名Armeniaca mume Sieb.cv.Viridicalyx
种属:蔷薇科梅属
形态特征:落叶乔木。单叶互生,叶片卵圆形至长圆状卵形。花单生或 2朵簇生,白色或粉色,芳香,通常先叶开放。核果球形,绿色,被毛,熟时黄色,核硬,有槽纹。花期1~2月。果期5月。
药用部位:根,枝,叶,花蕾,未成熟果实的盐渍品,种仁
药用价值
乌梅:收敛生津,安蛔驱虫。
白梅花:舒肝,和胃,化痰。
梅核仁:清暑,明目,除烦。
 
胶东卫矛
 
105.jpg
拉丁名:Euonymus kiautschovicus Loes.
种属:为卫矛科卫矛属植物胶东卫矛
形态特征:直立或蔓性半常绿灌木。叶片近革质,长圆形、宽倒卵形或椭圆形.
药用部位:茎叶。
药用价值:通经破血、杀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