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新生导航活动(二)2014级本科生师生见面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7浏览次数:1290

金秋十月,伴着飒飒秋风,药学院2014级本科生师生见面会于20141015日下午1300-1500在医学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医学部党工委黎春红副书记、医学部教学办公室钟慧主任、全体药学院教师和2014级本科生出席师生见面会。见面会由药学院党委龚政书记主持。此次师生见面会旨在深化大一新生们对学院和专业的了解,拉近了学生与教师的距离。

 417559068eea3ebe692e7adb1cd4b567.jpg

首先,镇学初院长向我们介绍了药学院的发展历程,这让我们更进一步地感受了学院快速发展的势头,让我们对今后的生活学习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然后便是对全院师资力量的介绍,镇院长的介绍庄重又不失幽默诙谐,无形中又拉近了领导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关系。通过聆听介绍,我感受到了苏大药学院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但同时感受到的是学院和老师们的用心良苦,90余位教师的“笑脸”照片,被精心做成PPT照片墙展现在学生的面前,这是多么惊喜又精彩的“见面”啊!

他还向我们介绍了“药学”学科应用性和实践性的特点,从药物诞生的过程来介绍了药学学科涉及的关键技术以及支撑相关技术的课程体系。镇院长对于药学学科和专业的精彩介绍,让我们有信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有条不紊的前行。

镇院长从苏州大学“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说起,向新生们传递“责任、承诺、坚持、好奇、探索、关怀、给予”等正能量,殷切期盼我们做个有担当的人,期盼我们做个坚持不懈的人,期盼我们做个拥有无穷探索精神的人。这是院长和全体教师们对我们新生的美好祝愿,相信在学院和老师的教导下,我们这些新出茅庐的新生们,一定能有一个美好光明的未来!

f44726e1993acfd85b2312d693375cc5.jpg 

2014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年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获得者陈华兵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陈教授强调“医药行业是一座大金矿”,药学院为学生成才提供了坚实软硬件保障,希望新同学珍惜大学时光,努力获取发掘宝藏的工具和能力。陈华兵教授激励新同学生树立高远的理想,有了理想,才有前行的方向和披荆斩棘的力量,才有登上巅峰的豪情壮志;他强调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是未来发展的竞争力,希望新同学学会做人做事,不断完善个人道德品格,远离“圆滑世故”。最后,陈华兵用自己的座右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激励大学生努力成为对我国医药行业发展有贡献的杰出人才。

cd1fbeae6a3321693c0bd4deb0543be9.jpg 

班主任代表邓益斌老师发言,他希望大家珍惜大学美好的时光,奋发向上,努力成才;他以班主任的名义承诺—定会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

 9f95c548f4c35b83d048fb99828df37e.jpg

学生代表2014级生物制药班黄朝英同学发言,她畅谈了对大学生活的体会,诉说了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和未来的期待和困惑,相信所有大一新生们将以更大的勇气和坚持面对大学生活,感谢学院为帮助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所做的努力,让大一新生们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坚信所有同学会在老师们关爱和教导下实现自己的梦想。期间大一新生代表还为出席930日“开启梦想之旅”访谈活动的老师送上了大一新生们的留言本,用它记录和见证药学院师生诚挚的情谊。

470e2ff63ea95fb1ceba4f373ac0f656.jpg 

汪维鹏副院长向大一新生介绍了药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学生出国研修以及全英文药学班等工作。汪院长针向新同学说明了本科生导师的设置情况,强调了专业导师承担的指导学生学习科研、考级考证、考研就业、实习实践等方面职责;为了让新生了解学生出国研修项目,汪维鹏副院长结合滑铁卢大学等具体出国研修项目对申请条件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生动而详细的讲解,同时介绍了苏州大学资助本科生出国研究奖学金的设置情况。此外,学院开设的全英文药学班是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亮点,也为广大同学成才提供了更多的帮助和机会。

470ffe5a9952998f7f004e61bfe5427a.jpg 

师生见面会专门设置了师生互动问答环节。新生积极提问,表达对专业前景、专业学习与社会活动协调、大学学习效率、专业学习兴趣等方面的困惑。出席活动的黎春虹书记、钟慧主任、学院领导和老师都认真给予解答,为新生释疑解惑。

e4cebb1a9dcb414ebf96c85a0ac0c5f3.jpg2a03da030274396bf8da07d7067a054a.jpg

7771c7efd4eacf672a5e3885723bb099.jpgd52439347fabd3577313ae9e47ec4762.jpg

活动期间,会场播放了学院精心为新生准备的“教授寄语新生”、“海外访学教师祝福新生”、“海外留学学长祝福新生”三段精彩视频。尤其让同学们感到惊喜的是,身在国外的老师们和学长们也用视频方式带给了新生来自大洋彼岸的欢迎和祝福,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对学弟学妹们深切的期望。那一段段真诚的话语,那些让同学们兴奋的地点和背景,都让同学们感到无比的温暖。

最后,学院党委龚政书记总结发言。首先,龚书记指出,药学院师生见面会为未来四年的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开了一个好头,药学院将不断为同学成才提供条件和机会,希望广大同学要善于把握机会。鼓励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强化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展现药学院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其次,希望广大同学努力摆脱应试教育的学习模式,要充分利用大学丰富的资源开展自主学习,避免放松学业,迷失方向。第三,强调“专业重要,做人更重要”。龚书记结合耶鲁大学1828年报告,激励同学努力成为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同时具备良好道德教养的德才兼备的大学生。最后,他希望药学院大学生要“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药学院老师们将“甘为筑梦人”,为大学生的健康成才不断创造条件和机会,广大学生要抱着对自己,对家庭,对民族负责的态度,努力拼搏,最终实现美好的梦想。

ea0a4fbbea779cbaa1397907882e2572.jpg 

此次见面会,不仅仅是新生与老师们的见面会,更是老师们宝贵经验的传授会,还是老师们对新生学习和生活的指导会和帮助会。感谢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也感谢老师们无私的教导,这样意义深刻的会议,会逆着时间的长河,永远镌刻在我们印象最深处。

 

 

                           (2014级中药班李薇、药学1班杨舒画、药学2班施叶菲、生物制药班黄朝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