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入选首批省级基础学科(药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布者:汪维鹏发布时间:2023-01-04浏览次数:1822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首批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点名单,我院药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入选,也是苏州大学入选的三个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是教育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该计划目标是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提升综合素养,促进学科交叉,深化国际合作,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拟建设30个左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进一步建立健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拔尖人才,为推动江苏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构建全国重要的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提供强有力支撑。

2019年,我院药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2022年入选江苏省“十四五”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2022年药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药学类专业认证。建有国家一流/品牌课程3门、1门教育部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省级一流课程3门;3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和2部江苏省重点教材。在国内率先开展整合药学教学体系改革,培养以新药发现为目标导向的创新型药学专业人才;设有全英文教改班,与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开展“2+2”联合培养国际临床药学专业双学位人才项目,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开设“3+1”联合培养合作项目,以及参加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直推硕士项目和欧盟Erasmus+项目等。我院药学专业现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高级药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和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储备。

学院将以建设高水平药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为契机,坚持面向世界生物医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用“药学+X”模式,开展厚基础、宽知识、促交叉、强能力、重人格特色教育,融合临床医学、放射医学、基础医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突出原始创新、交叉融合、国际联合培养特色,造就懂医精药、善研善成并兼具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的药学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