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Modeling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 in Drosophila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6浏览次数:1019

报告题目:Modeling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 in Drosophila

报 告 人:王纪武 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报告时间:2012328(星期三)下午4:00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二期云轩楼1319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摘要:

果蝇是研究神经退化性疾病的一个模型。tau蛋白的异常磷酸化参与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很多神经退化性疾病,其中的分子机制很不清楚。利用果蝇的tau病理模型,发现了肿瘤抑制蛋白LKB1激酶在一个调控tau磷酸化和功能的信号通路中的新功能,并且进一步证明了包括β淀粉样蛋白前体(β- 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在内的不同的信号是通过LKB1调控tau磷酸化和功能。这些结果提示LKB1及其所调控的该信号通路可能是一个开发药物的靶点。此外,建立了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和额颞痴呆(frontotemporal dementia, FTD)的果蝇模型并进行了机制的研究。FUSTDP-43是参与ALSFTD的两个RNA/DNA结合蛋白。不清楚这两个蛋白的突变引起疾病是通过不依赖正常蛋白功能的功能获得(gain-of-function)的机制,还是通过失去正常功能(loss-of-function)的机制。通过构建果蝇突变体以及遗传分析,证明了FUSTDP-43在神经系统的一个共同的遗传信号通路中行使功能, 并且FUSTDP-43下游, 这两个蛋白突变引起疾病是通过蛋白正常功能丧失。 进一步的果蝇体内生化试验发现,这两个蛋白存在于一个共同的复合物中,且其相互作用依赖于RNA。这些结果提示FUSTDP-43所参与的共同信号通路在ALSFTD中可能被破坏。在TDP-43相关的疾病中,提高FUS活性的方法可能成为治疗这些疾病的手段。

 

报告人简介:

王纪武于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03年在哈佛医学院进行果蝇发育免疫学的博士后训练。2004至今先后在斯坦福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进行果蝇神经生物学的博士后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