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复杂酸性多糖的系列分析,结构解析和相关的构效关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01浏览次数:1191

报告题目:复杂酸性多糖的系列分析,结构解析和相关的构效关系

报 告 人:张真庆博士(Baxter Healthcare Corporation

报告时间:2012412(星期四)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二期云轩楼1319会议室

 

报告摘要:

以糖胺聚糖为代表的硫酸多糖是结构最为复杂、活性最为多样和应用最为广泛的糖类化合物。不同的糖单元、连接方式、聚合度、取代方式等都导致了此类多糖结构的复杂性。这是糖类科学研究的障碍之一,然而也正是因为这种复杂性给糖链带来了多样的生物活性。以肝素为例,它已经在临床上作为抗凝素应用超过90年。它是目前仍然在临床上应用的最古老和无法取代的药物之一。除了作为抗凝剂,肝素还体现除了多种生物活性包括,在不同层次和阶段的抗肿瘤、抗病毒、抗神经退行性疾病等活性。这些都显示了糖链复杂结构所反映出来的生物功能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这也是此类多糖广泛的作为信号传导物质的主要原因所在。通过对这类复杂酸性多糖的结构解析可以阐明他们不同的所用机理并指导新型糖药物的研发和疾病生物标志物的筛选等。

    基于此,复杂酸性多糖的结构解析和多糖-蛋白分子间相互作用研究对其药物开发就显得尤为重要。当然这也一直是本学科在世界范围内的研究重点和难点。

    本报告将从复杂多糖结构解析的手段(各种色谱、质谱、核磁共振等)、应用(序列分析、生物学意义等)以及肝素污染事件等多个方面来阐述复杂酸性多糖结构研究和应用。

 

报告人简介:

张真庆,山东省济南市人。2006年于中国海洋大学药学系获得药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糖化学。20068月至20099月在美国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 (Postdoctoral Research Associate)研究工作,工作集中在以糖胺聚糖为主的酸性多糖序列分析、结构解析和相关构效关系研究上,并参与了2007-2009年全球范围内的肝素污染事件的解决。 2009年至今为Baxter Healthcare Corporation研究员 (Research Scientist) ,主要从事糖类药物的研究和开发。张真庆博士在糖类药物领域有着较深的造诣,共发表文章50余篇,杂志包括第一作者的JACSPNASAnal. Chem.JMC等(影响因子超过58)和重要参与作者的Nat. Biotech.NPRJBC等。总影响因子超过190。总引用次数超过660次。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