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磊&胡延维课题组在ACS Catalysis 发表通讯作者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735

 近日,张士磊和胡延维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CS CatalysisIF=11.384)上发表了一种新型的氢化钠/钯体系做为还原剂进行温和的选择性脱苄基/烯丙基的反应(Pd-Catalyzed Debenzylation and Deallylation of Ethers and Esters with Sodium HydrideACS Catal. 2018, 8, 30163020)。

 

1.png

 

氢化钠是Henri Moissan在一百多年前发现的,现在做为种有机合成中常用的强碱,在实验室和工业中被广泛应用,可以把多种强酸性或者弱酸性的底物转化成对应的钠盐,同时释放出副产物氢气,这个过程不仅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也伴随着巨大的能量损失!除了强碱的用途,氢化钠极少做为还原剂被使用,是因为氢负离子本身特殊的电子云分布等性质,在普通情况下难以和除氢正离子以外的亲电官能团作用。本研究首次发现氢化钠可以被钯催化剂活化,产生很强的还原能力,能够把酚和酯上的苄基或者烯丙基选择性还原脱除。

苄基和烯丙基都是有机合成中重要的保护基,在药物发现和药物工艺研究研究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已有多种脱除苄基和烯丙基的方法,但是存在操作安全性、官能团忍受性和选择性等多种问题。本论文发展的方法操作简单、条件温和、官能团耐受性强、底物适用性广泛;同时,该方法可以选择性地对芳基苄醚/烯丙基醚进行脱苄基/烯丙基反应,烷基苄醚/烯丙基醚则不受影响。此外,可以将氢化钠的碱性和还原性结合起来,应用在一锅多步反应中,充分体现了方法的原子经济性和步骤经济性。该工作首次以氢化钠/钯组合做为还原剂使用,为探索氢化钠的新用途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对于药物化学和药物工艺研究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2.png

 

张士磊教授为通讯作者,硕士生毛玉健、刘晔、胡延维副教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完成了该项研究。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ipdf/10.1021/acscatal.8b0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