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兵教授团队采用铂基化Bodipy自组装胶束成功实现光动力/光热肿瘤消融治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1143

        近期,国际知名杂志Advanced Materials发表了陈华兵教授研究团队关于氟硼二吡咯衍生物(Bodipy)自组装胶束用于光诱导肿瘤消融治疗的最新研究成果(Adv. Mater., 2016, DOI: 10.1002/adma.201602738)。该论文利用贵金属铂的重原子效应和d-d过渡态诱导Bodipy自组装胶束产生超低辐射跃迁,显著提高单线态氧量子产率和光热转换效率,实现肿瘤光动力/光热协同治疗。该工作为光敏剂药物研发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高性能光敏剂是近年来光动力治疗领域的研究热点。但光敏剂普遍存在水溶性较差、易光漂白、缺乏靶向性、氧依赖性等问题,导致其难以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临床应用受到极大的限制。尽管光敏剂可通过包载、偶联等方式负载于纳米粒,提高其治疗效果,但如何获得结构可控的高性能光敏剂,仍然是该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在该项目中,研究团队以Bodipy衍生物作为母核,通过共价配位实现Bodipy的铂基化,并通过PEG双链修饰,构建出Bodipy光敏剂自组装胶束。利用贵金属铂诱导的超低辐射跃迁,显著增强其光动力和光热双重治疗效果,从而实现光诱导的肿瘤消融。此外,该自组装胶束具有良好的水溶性、更强的光稳定性、显著的肿瘤靶向性以及更低的氧依赖性等特点。研究表明,自组装胶束中贵金属铂的重原子效应和d-d过渡态对光敏剂的光物理性质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显著增强光敏剂的非辐射跃迁和系间窜越,为光敏剂的光物理特性改善及新制剂开发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江苏省优势学科等项目的支持,由苏州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郭正清副教授、药学院研究生邹烨璘同学和何慧副教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完成了该项研究。
        原文:Bifunctional platinated nanoparticles for photo-induced tumor ablation. Adv. Mater., 2016, DOI: 10.1002/adma.201602738.


陈华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