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兵教授课题组在Adv Funct Mater发表通讯作者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960

    近日,陈华兵课题组在肿瘤协同治疗纳米药物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报道了一种用于肿瘤光热与分子靶向治疗的双向协同治疗纳米粒(Mutually Synergistic Nanoparticles for Effective Thermo-Molecularly Targeted Therapy, Adv Funct Mater 2017, 1702834研究团队利用嵌段聚合物将光热药物Cypate和分子靶向药物17AAG组装包载于胶束(CA-Micelles)。该胶束有效增强Cypate的光热转换效率,并响应性释放17AAG。在光照下胶束中产生的单线态氧可对溶酶体产生破膜作用,诱导17AAG的胞浆转运,促进其对胞内高表达的热休克蛋白HSP90的有效结合抑制下游抗凋亡蛋白p-ERK1/2的表达,从而实现了Cypate通过胞浆转运增强17AAG分子靶向治疗的目的。另一方面17AAG分子也能与光热诱导过表达的HSP90结合,降低肿瘤细胞的热耐受性,从而实现了17AAG增强Cypate光热治疗的目的。该工作通过两种药物的相互增效机制为探索新的肿瘤协同治疗策略提供了一新思路。

图片1.jpg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陈华兵教授为通讯作者,硕士生罗欢欢、汪巧莉、邓益斌副教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完成了该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