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抗真菌药物设计和新药研发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1367

报告题目:抗真菌药物设计和新药研发

人:盛春泉(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教授、副院长)

人:李环球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758日(周二)上午10:30

报告地点: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云轩楼2301会议室 

12.jpg

 

报告人简介

    盛春泉,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国家重点学科药物化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军队学科拔尖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担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药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100余篇SCI论文,担任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ACS Infectious DiseaseSCI期刊的编委或顾问编委。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等奖励。

 

报告摘要:

    肿瘤放化疗、器官移植、艾滋病患者等免疫低下者是侵袭性真菌感染(Invasive Fungal InfectionIFI)的高危人群。近年来,IFI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度上升,IFI现已成为肿瘤和艾滋病等重大疾病死亡的重要原因,被认为是隐藏的杀手。本研究建立了抗真菌新药研发体系,在分子设计、药物合成和新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研发化药1.1类抗真菌创新药物艾迪康唑完成III期临床实验,并针对新靶点和新分子骨架发现了3类具有原创性的抗耐药先导化合物。